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8%里的“进”与“优”

——透视“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西经济答卷

  本报首席记者 郑荣林

  年初捷报传。1月21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发布2021年江西经济成绩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为29619.7亿元,比上年增长8.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工业增加值迈上新台阶,首次突破1万亿元……

  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这份在极不平凡之年交出的“丰收答卷”,来之不易,令人倍感振奋。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江西经济持续恢复、稳中有进,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彰显出江西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跑起来的“三驾马车”支撑经济大盘

  翻开2021江西经济年报,一条“上扬曲线”清晰可见: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我省GDP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1、0.2、0.4、0.7个百分点,彰显出江西经济韧性强、活力足的经济发展新局面。

  地区生产总值是目前通用的宏观经济指标,直接反映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和综合实力。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增速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四位。好于去年初提出的8.0%左右预期目标,全省经济保持了“持续恢复、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的严峻形势下,江西经济增速能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实属来之不易。”省统计局党组书记、主任方向军分析,我省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中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协同拉动。

  昨天的投入,就是今天的产出。2021年12月31日,正威集团莲花祥威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如期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目标,预计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

  2021年以来,全省上下大力推进“项目大会战”,聚焦聚力重大项目建设,采取了一系列稳投资措施,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发挥压舱石作用。202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增速较全国平均水平高5.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五位。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8999个,增加1013个。

  逆水行舟,增长不易。2021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超1.2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52%;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23.7%,是2012年以来最快增速。“这表明我省充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内外循环进一步畅通,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支点扎实推进。”方向军说。

  2021年江西经济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研究员刘镇表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反映的是每个人平均创造的财富,直观刻画地区经济产出、发展水平。人均GDP跨过1万美元台阶,标志着江西的社会生产力整体水平相当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具备了向更高目标攀升的实力。

  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彰显结构之变、质量之变

  翻开江西2021年经济成绩单,除了GDP增速、总量外,一些代表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关键指标,也格外引人注目。

  江西经济“优”在哪里?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周红给出了答案:一是体现在产业结构持续调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升;二是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创新动能活力增强。

  2021年,全省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7.9%、44.5%和47.6%,经济结构持续调整;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看,三次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6、3.6和4.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第二产业高11.9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个个新亮点、新变化,刻画了江西经济的结构之变、质量之变,也让我们看到省委、省政府矢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

  有一个经济指标值得关注——2021年我省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35.6%,拉动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这说明江西已站上新兴工业大省新台阶,正向工业化后期加速突破。”刘镇说,工业增加值体现了一个地区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迈上万亿元新台阶,充分反映出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及产业链链长制,推进工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3%、15.2%、17.8%,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8.9、3.8和6.4个百分点,合计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高达89.7%;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3.5%,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3%,拉动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

  鼓起来的“三只口袋”彰显发展成色

  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居民收入,这“三只口袋”是否充盈,既直接体现经济发展的成色,也事关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我省“三只口袋”均较上年明显又鼓一圈,成为经济发展质效提升的有力注脚。

  财政收入稳中提速、质量稳中有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增幅为2015年以来首次跃升到两位数。其中,税收收入1929.4亿元,增长13.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8.6%,表明财政收入的含金量不断提升。政府“口袋”鼓了,民生保障自然更加稳固有力。2021年,全省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5345.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8.9%。

  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达30610元,增长9.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684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84元,增长10.0%。

  “江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指标数据表现良好,为城乡居民增收奠定良好基础。”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王文华表示,“三只口袋”的关系密不可分、互相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2021年我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巩固了居民增收的基础,居民工资性收入仍是增收的主要支撑性力量,对增收的贡献率达39.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5.6%。

  企业可盈利、有活力,经济发展才能有持久动力,就业质量才有更好保障。2021年前11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2%,两年平均增长18.6%;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73%,比上年提高0.26个百分点。去年我省出台减税降费、减租减息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约1700亿元,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从事住宿餐饮、居民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经营户收入快速恢复。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尽管当前宏观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变化和发展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仍有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江西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未变。展望2022年,4500万赣鄱儿女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梁桂主持 张鸿星讲话
~~~——透视“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西经济答卷
~~~吴浩作建议人选情况说明 黄喜忠主持
~~~任珠峰出席动员大会并讲话
~~~
~~~庄兆林出席并讲话
习近平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黄喜忠走访慰问统一战线成员
叶建春在院士专家座谈会上强调~~~
吴忠琼在省科协调研时强调~~~
~~~增速居全国第四位,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8.8%里的“进”与“优”
省委召开民主协商会征求对相关人事安排意见
把江铜打造成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图片新闻
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 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汇聚超凡智慧 激发超常创新 为“六个江西”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为全面建设创新江西贡献更多科协力量
2021年江西经济总量逼近3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