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有温度 群众更幸福

南昌县全力打造宜居宜业之城
老年人在澄碧湖广场晨练 李 悭摄

  人,因宜居而定;城,因百业而兴。

  今年28岁的胡育森是福建龙岩人,去年从江西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后,通过校招进入南昌县的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成为该公司一名专业对口的“管培生”。

  很快,半年的入职时间一晃而过。现在,胡育森的脸上,少了一分刚出校门时的青涩,多了一分职场人的干练。工作时间,他总是充满热情,不断学习和解锁新技能;闲暇之余,他就约上三两好友,去澄碧湖公园散散步、去智慧书屋看看书、去附近的体育场馆打打球。偶尔的小长假,他也愿意留在南昌县,带着家人去凤凰沟等景区转一转,去玺悦城吃个饭、看看电影……从陌生到习惯、再到喜欢,对于这座城市,他的归属感与日俱增。

  “南昌县城,不仅有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还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纯朴的民风。尤其是他们对人才的重视,更令我感动,申请购房都能获得几万元的补贴。”胡育森笑着说,自己已经计划在南昌县买房置业,在这里定居、生活。

  和胡育森一样,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温暖的,还有创业者毕波。今年33岁的毕波本是湖南人,年少时迁居至南昌县,长大后外出求学,从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毕业后,他选择留在上海就业,但在毕波的心里,一直牵挂着这个“第二故乡”。随着近年来南昌县的发展越来越好,他毅然选择了“回家”创业。

  从上海到南昌,从就业到创业,对毕波来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境遇。创业,光有创意和激情远远不够,办公场地和资金是首要解决的问题,这一度让毕波犯了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找到小蓝创新创业基地工作人员寻求帮助。为了留住人才,小蓝创新创业基地一方面尽快向小蓝经开区管委会报备;另一方面,对毕波的创业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估。经过多番考量,去年1月份,在当地政府的热情帮助和积极推动下,毕波创办的江西时响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入驻小蓝创新创业基地,并享受前三年场地租金减免60%的优惠政策,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办公场地解决了,但公司的启动资金又从何而来?在小蓝创新创业基地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毕波通过县总工会申请到30万元“洪工贷”贴息贷款。为公司的运转提供了资金保障。经过一年多运营,他的公司已步入正轨并开始盈利。“政府帮我们度过了创业初的艰苦期。今年,我们的业务量较去年增长了60%。”毕波说,现在,只要公司遇到问题,他第一时间就是联系基地工作人员。

  既要让人才“引得进”,更要让其“留得住”,还要让其“干得好”,这已经成为南昌县上下的共识。在南昌县,一项项稳增长、惠民生的宏观政策陆续出台,为全力做好就业工作谋篇布局;一条条保就业、促创业的精细措施逐步落地,为民众尽享就业暖阳指路引航;一次次思当下、谋未来的探索步伐铿锵有力,在为民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的同时,也让人才对于这座城市更有归属感。

  为打造一座宜居宜业之城,南昌县坚持“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便利、更舒适”的原则,在交通上,持续完善优化交通路网,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桃新大道主干线通车,南昌南站主体结构完工,莲西大道、斗南路提升改造等27个公建配套项目全面完工,构建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体系;在城市建管上,全域实施“路长制”“社长制”,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外包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让群众享受到洁净亮丽的生活环境。同时,该县围绕群众就业、就医、教育、生态等民生领域不断发力,仅教育一项,去年全县投入经费就达31.6亿元,新增46所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8所义务教育学校,并全力推进老旧社区改造等工程,持续兜牢民生底线。此外,全县还新增了2000个“雪亮工程”视频探头,扎实推进43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

  一池清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孩童和老人的嬉闹声惊起几只水鸟,一幅闲适的城市画卷就在眼前——只要是周末和假期,澄碧湖公园内便会上演如此幸福和谐的一幕。漫步街头,车水马龙,井然有序,城市道路和其他公共空间周边的临时停车位,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和游客出行……

  城市有温度,群众才会更幸福。南昌县正逐渐成长为更干净有序、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之地。

  (江 辉  胡雪萍  刘 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财经
   第11版:法治
   第12版:体育
八一乡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
城市有温度 群众更幸福
东新乡开展清廉家风进校园活动
莲塘镇纪委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塔城乡开展“庆冬奥 闹元宵”主题活动
赣江新区:展宏伟蓝图 树创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