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儿童医院为患儿一次性切除多处肿瘤

  9岁男孩涛涛(化名)从出生起身上就有多处肿块,家属带着孩子辗转于多家医院救治,由于病情复杂一直无法确诊。1月23日,省儿童医院肿瘤外科团队,经过12小时奋战,成功剥离涛涛全身21处共6斤肿瘤,为患儿赢得新生。

  “这种多发性肿瘤在儿童中较为少见,患儿的病情比较特殊。”省儿童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守华介绍,患儿瘤体巨大,血供极其丰富,与周围血管神经无法分辨,且全身可见多发病灶。经过详细检查,他们发现患儿腹腔瘤体占据了腹腔大半位置,肝脏、肾脏、颅内、椎管、后纵膈等重要器官均被肿瘤侵犯,胰腺、肠管等多个器官被瘤体压迫严重,同时四肢、颈部、阴囊等均有转移灶,严重危及到患儿的生命与健康,手术迫在眉睫。

  术前,该院以张守华主任为首的治疗小组对手术每个细节均进行了反复推演,包括手术体位、切口位置、肿瘤切除顺序等,为患儿制定了科学、合理、规范、精密的手术方案,并邀请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肿瘤专家联合为其进行手术。

  术中,医护人员发现涛涛整个腹腔几乎完全被肿瘤所占据,实性的瘤体表面布满蛛网似的怒张血管,更与周围组织广泛粘连,正常的解剖结构已经完全移位变异。历时12个多小时后,医护人员分别从患儿的腹腔、躯干、四肢及颈部共切除约6斤重、21个完整的瘤体标本,手术顺利完成,而且周围脏器没有任何损伤。患儿术后恢复良好,无明显并发症,经检测肿瘤为良性。目前,患儿体征平稳,正在恢复中。

  专家表示,手术切除依然是儿童实体肿瘤治疗最有效的方式。儿童实体肿瘤发病位置广,分类复杂,在现实生活中,公众对儿童肿瘤知之甚少,甚至由于早期诊断困难、缺乏重视等原因,大部分患儿被发现时已是晚期,往往失去了直接手术的机会,而经过化疗、放疗后的复杂性实体肿瘤可获得再次手术切除的机会。(李周旋  项 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省人民医院 ——~~~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患者提供更精准诊断
九江市中医医院——~~~
~~~
南昌市第一医院——~~~
~~~
宜春市人民医院——~~~
~~~
省妇幼保健院~~~
乐平市人民医院——~~~
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
南昌市东湖区——~~~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综合
   第08版:专题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体育
“日间手术”助患者告别手汗
让疾病无处遁形
神经内镜术清除颅内血肿
图片新闻
为97岁患者植入起搏器
图片新闻
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
省儿童医院为患儿一次性切除多处肿瘤
多学科联动助外籍危重产妇顺利分娩
争分夺秒成功救治危重新生儿
将优质护理服务送到患者心坎里
开展主要病媒生物蟑密度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