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家养老、购买服务、上门帮扶……湖坊镇——

就近可养老 服务实打实

南航宿舍老年居民领取免费的包子。 本报记者 陈 璋摄

  本报记者 陈璋 实习生 邓璇

  “尚奶奶,电视剧开始了,过来看吧。桌上有香蕉和橘子,想吃就直接拿。”2月9日上午,早春的南昌依然寒气逼人,但在湖坊镇丰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空调吹出热风,室内暖意融融,多位老人在护理人员的帮助下齐坐在活动大厅,或看电视,或做游戏。

  与丰华社区相隔不远的南航宿舍,82岁的张华珍在家刚吃完热腾腾的肉包子。打开冰箱,她笑着对记者说:“这些包子政府不仅买单,还送到家里,从没享受过这么贴心的服务。”

  居家养老、购买服务、上门帮扶……如今,湖坊镇的养老服务体系正逐渐形成。这个地处老城区、老年人口数量持续攀高的经济大镇,在持续发展壮大社会经济的同时,不断改革创新,着力改善民生福祉,让全镇老年人都能拥有更加幸福安康的晚年。

  居家养老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湖坊镇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管辖15个行政村、21个社区和7个家委会,人口近20万。近年来,镇里老年人口比例越来越高,仅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3000余人,还有300余位“五类人员”,即80周岁以上失能老人、7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60周岁以上特困老人、失独老人和市级以上劳模。

  “解决好养老问题,是政府最为重要的民生工作之一,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湖坊镇副镇长冯育顺表示,近两年,镇里在已有几家大型民营养老机构的基础上,结合邻里中心建设,采用公建民营模式,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点的建设。“我们引进了北京积善之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来运营墅溪、丰华、华安、顺外等居家养老服务点。对此,许多老人从之前的不了解与排斥,到后来积极咨询和报名,效果非常好。”

  位于上海路的丰华社区,共有1360户3600人,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多年来,由于这里房屋面积狭小、基础设施较差,难以拥有良好的养老环境。去年6月,社区将办公楼一楼腾出来,打造成全新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环境优美,而且空调、热水器和各种适老化设施齐全,在老旧小区中尤为亮眼。

  “刚开始老人们不愿进养老院,一方面是不了解,另一方面是受传统观念影响,觉得进养老院是子女不称职不孝顺的表现。”丰华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家改变观念,每逢有居民来社区办事,社区干部都会带他们到一楼转一转。细致入微的工作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养老服务中心很快迎来了第一位入住的老人尚美香。如今,这个养老中心已有10余位老人住了进来。

  提到入住以来的感受,89岁的尚美香感到十分幸福。她说,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就像家人一样亲切,吃饭、洗澡、活动等,都会主动帮忙。“我儿女经常来看我,得知我在这里过得舒心,他们也非常放心。”

  在华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里的服务同样让老人们交口称赞。90多岁的张大爷因为气管被切除,常有轻生的念头,有一次甚至拔掉了注射流食的鼻饲管,幸亏护理人员及时发现才避免危险发生。

  “都说老人像小孩,我们的护理人员每天和老人聊天,慢慢地,老人们真切感受到了我们对他们的贴心关爱,也就越来越‘乖’了。”北京积善之家江西分公司办公室主任代文航介绍,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湖坊镇政府为企业免费提供场地,水电价格也是民用标准。“省下来的开支,可以直接用到老人身上。我们根据老人自理能力情况,每人每月收费2000元到4000元不等,大部分老人仅依靠养老金便可以承担。”

  购买服务 多元化满足不同老人需求

  去年11月,一项专门为80岁以上老人和“五类人员”量身打造的政府购买服务在湖坊镇出台。据此,符合要求的老人或可享受每月一次的上门服务,或可申请居家适老化改造。

  冯育顺解释说,上门服务方面,湖坊镇已与一家企业签订合作,服务内容包括助洁、助医、助购、助餐等40余项,统称为“两小时服务”,镇里每次补贴老人50元;居家适老化改造方面,镇里已经制定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包括地面改造、卧室改造、如厕洗浴设备改造等30项,每位老人每年可申请一次价值2400元的改造项目。

  71岁的顺外村村民汪平贵多年前失去了儿子,被镇里纳入“五类人员”名单,成为第一批享受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的人员。2月9日,记者来到汪平贵家。汪平贵领着记者来到卫生间,指着崭新的马桶说,去年12月,镇里干部带着相关清单到他家征求意见,请他看看有什么需求。“我很快就勾选了马桶、洗浴凳和感应小夜灯三样。”

  1月,马桶装好后,陪伴汪平贵多年的坐便凳终于“退休”了。晚上起夜,床头和过道的小夜灯自动亮起,让汪平贵再也不用担心摔跤了。“政府对我们孤寡老人真是关心到家了,太感谢了!”

  在南航宿舍,82岁的老人张华珍则对“两小时服务”带来的便利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1月,南航家委会告诉辖区老人,每个人每月能享受50元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广泛。“当时有邻居买了包子,手工做的,还送上门,非常好吃,很多人都跟着一起买。”张华珍说,“听说还能帮忙修脚,我下个月准备请他们上门。这种生活上的琐碎困难正是老人最需要解决的,政府为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

  湖坊镇民政所干部黄裕革介绍,去年11月以来,镇里已经为122位老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提供“两小时服务”281人次,上门清洁、跑腿办事、代买东西等最受欢迎。“我们现在还在进一步细化服务方案,争取让老人们享受到更多个性化的服务。”

  据统计,去年湖坊镇在居家适老化改造方面支出30余万元,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支出15万元。此外,还为全镇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415万元。“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养老工作,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将这一民生实事做实做细做好,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冯育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省执行骨伤类医用耗材跨省联盟集采结果~~~
居家养老、购买服务、上门帮扶……湖坊镇——~~~
~~~3月上旬后期至中旬赏花最佳
~~~
~~~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
   第07版:综合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生态
产品价格平均降幅88.65%
就近可养老 服务实打实
2022年婺源油菜赏花期发布
章金媛爱心奉献团在行动
家门口的幸福院
图片新闻
下好养老服务这盘棋
八月湖街道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