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抹温暖人心的“火焰蓝”

  本报记者 朱嘉明

  近日,中宣部公布了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樟树市消防救援大队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以雷锋精神建队育人,樟树市消防救援大队1996年就成立了“火焰蓝”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点,为当地群众提供日常便利服务、环保公益服务以及各类消防知识宣传服务。

  2012年,大队主动与洋湖乡古亭村结成帮扶对子。从那以后,村里的困难群众就多了一门“亲戚”,消防队员时常会利用休息时间上门走访,送上米面、水果等慰问品,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事。10年来,大队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为古亭村困难群众送温暖的行动却从未间断。

  “小乐,叔叔们来看你了!”每年开学前夕,消防队员们便会带上一些学习、生活用品,到村里看望一个叫小乐的孩子。小乐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很多队员都记得第一次见到他时,他见人就躲、不愿交流。后来队员们一有时间,就相约去看小乐,为他辅导功课,与他交流谈心,带他四处玩耍。经过几年的相处,小乐和队员们已经无话不谈、亲密无间,对大家的称呼从“消防员叔叔”变成了“消防员爸爸”。每当有人问起他的理想,小乐总是说:“我长大后要成为像‘爸爸们’一样的消防员!”

  多年来,樟树市消防救援大队始终坚持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参与“慈善一日捐”、希望工程“一元捐”、无偿献血等活动。雷锋精神植根大队血脉,“火焰蓝”也走进了百姓心里。大队先后荣获“中国杰出志愿服务集体”“全国基层建设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7次,立功受奖70余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专题·公益广告
   第07版:专题
   第08版:2022全国两会特刊
锚定目标 接续奋斗 实干笃行
江西“排碳大户”主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持之以恒抓好工作落实
江西报业传媒集团与景德镇新闻传媒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这抹温暖人心的“火焰蓝”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闭幕
在赣全国人大代表返昌
2021江西年度候选经济大事 经济人物领军企业喊你点赞
深化务实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