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理想信念并非一时之言

  宋 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指出“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总书记的话语深入浅出、意味深长,每个党员干部都应牢记并践行。

  当前,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在新形势下,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少数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对理想信念能否实现心存疑虑,甚至错误地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有的觉得理想信念无关紧要、可有可无;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只是为了对下面讲、给上面看,并没有真正付诸行动;还有的理想信念缺失,今朝有酒今朝醉、享乐颓废;等等。这些现象让人警惕和反思,究其原因是其背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方向和立场,也决定言论和行动。领导干部一旦丧失理想信念,就会把握不住自己,就会迷失方向,不仅会越过做党员的底线,而且会越过做人的底线。理想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苏共亡党的根本原因就是其内部理想信念的动摇直至丧失、背弃,进而动摇了执政根基,最终在西方“和平演变”外力的推动下国破党亡。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丧失理想信念会出大问题。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史中凝聚起的矢志不渝的理想、坚如磐石的信念,鼓舞着长征中的红军翻越一座座雪山、走出一个个沼泽,最终走到延安;支撑着钱学森冲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填补中国航天、导弹等领域的空白;感召着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逆行出征,不断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100年来,理想信念如明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我们理应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感悟信仰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理想信念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浇灌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忘记来时路、丢失了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关键在于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常补精神之“钙”。一方面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必须守住内心,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坚持从小事小节上约束自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同先辈先烈“对照”,觉察己过、及时纠偏,让正气充盈胸间,让邪气无处藏身。

  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理想信念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的做法,尤其对当务之急,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做到在日常工作中“干得好”、关键时刻“顶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用实际行动砥砺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时之言,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使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党员干部才能自觉扛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步稳力沉,永不懈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
~~~
~~~
~~~
~~~
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
~~~南昌宜春力争明年6月底前运行
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王岐山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出席闭幕式
安排160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
中共中央 国务院~~~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文件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多彩校园
精准施策 向双“一号工程”要实效
坚定理想信念并非一时之言
我省为烈属启动专项义诊活动
全国首艘大型水上应急救援工程船在湖口下水
2021年江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出炉
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将实行计量收费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圆满闭幕
我省启动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
致北京第13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