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种粮 更要种好粮

——安义县黄洲镇抓好春耕生产观察

  朱 丽 本报首席记者 余红举

  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在安义县黄洲镇广袤的田间地头,人们趁着天气晴好加紧春耕备耕,处处可见农机作业、农民忙碌,田间地头生机无限。

  合作社是“工厂”,大棚似“车间”,苗床赛“车床”,这是金果水稻种植合作社智能化育秧中心给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正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育秧,汗流浃背的理事长黄声菊说:“使用智能化育秧大棚,有助于实现育秧、移栽、收割全程机械化,提高产量和粮质。”

  绷紧了“春耕弦”的黄洲镇粮农释放出一个新信号:多种粮,更要种好粮。

  观察一

  政策落地、责任到位,提振农民多种粮的信心

  沐浴着和煦春风,塘下村的早稻田里,一片繁忙景象。种粮大户熊金虎正在田里忙着直播。他对记者说:“政策这么好,我一定多种田,多打粮。”

  政策好,才能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黄洲镇党委书记万为海说:“为了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夯实产能基础落到实处,我们从政策上着手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春管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打赢这一仗,事关夺取夏粮乃至全年粮食丰收。该镇及早落实属地责任制,建立到村组和田块的责任机制,与早稻种植户签订承诺书,将全镇春耕春种任务细化到村组、落实到农户,确保“应种尽种、满栽满插”。

  去冬今春,该镇从镇财政中拿出17万余元专项资金,对山塘、水库、沟渠进行整修,完善农田引水灌溉设施;在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各类扶持资金和政策的同时,该镇在国家稻谷补贴之外,专门设立了早稻生产专项资金,对种植早稻的农户进行奖补,增强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稳住粮食生产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关键是不让一寸土地撂荒。圳溪村农民黄亚凡直言:“多种粮多产粮,有了粮人心才不慌。”今年,他在继续种好现有300亩承包田的同时,还从黄洲村、圳溪村流转了170亩抛荒田种粮。

  保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该镇干部下沉村组一线,“抓大户,促散户”,因户施策,“硬核”操作盘活抛荒田,引导种粮大户“单改双”、加快高标田建设,确保粮食生产“面积不能少一分,产量不能少一斤”。

  政策落地,责任到位,“早”字当头开新局。截至4月11日,该镇已落实早稻播种面积1.2万亩,其中“再生稻”面积6000亩,完成早稻育秧面积3600亩,直播面积3770亩。

  观察二

  科技赋能,唱响质量兴粮主旋律,种好粮有底气

  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推广粮食生产新技术、实用技术,引导农民多种好粮,是该镇抓好粮食生产的一大亮点。

  客观分析,当前粮食生产已从“量积累”转变为“质提升”,人们的消费水平已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

  “花草种3年,瘦田变肥田。”圳溪村种粮大户占贤斌指着自家田里的红花草说,多种红花草,田才能肥、粮才能增、谷质才能好。去冬,占贤斌在承包的200亩田里种了红花草。他高兴地说,今年绿肥多了,地养好了,笃定能实现土净食洁增收的目标。

  坚决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才能将丰收的力量藏在大地深处,让科技的冲劲带着种子破土。该镇统一供应优质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绿肥种植面积比往年扩大了三倍多。

  技术支撑,多措并举。今年,该镇兴建了12个早稻生产示范片区,开展早稻高产高效模式示范区建设;发展“优质稻+再生稻”种植,推进良种良法、农业机械化相结合;以金果水稻种植合作社智能化育秧中心为龙头,为农户提供代育秧、代插秧社会化服务,解决机插(抛)秧技术难题。

  更令人欣喜的是,该镇以全新的理念,大力健全“合作社+大户”经营模式,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等经营主体,鼓励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目前,该镇农民依法流转土地面积9800多亩。

  春耕时节,依靠科学技术种好粮的场景,随处可见。走进新福村,田里的翻耕机隆隆作响,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随同记者采访的镇分管春耕生产的干部告诉记者,种粮大户陈立辉,将所学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农民。在陈立辉的带动下,这个村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农户,全村掀起了科技种粮的热潮。

  谋全年,看长远。种好粮,只是生产环节跨出的重要一步。今年,该镇将以金果米业公司为龙头,加大投入,在稻米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着力打造优质米产业,让粮农从好粮中增收,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黄洲人写给大地的情诗,将随着种子、秧苗投入田野的怀抱。不久,它们便会带来田野的回信和最丰厚的馈赠。

  压题图:安义县黄洲村牛福组农民正在机耕。通讯员 胡智文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天下
   第07版:综合
   第08版:金融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体育
   第12版:财贸
夜上海,夜行人
多种粮 更要种好粮
江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启动
上犹 数字赋能粮食生产
图片新闻
萍乡多项“硬核”举措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
奉新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图片新闻
分宜“不见面开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铅山 千名干部下乡助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