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别迟疑

  问:接种新冠疫苗对老年人有效吗?

  有效,能降低老人的重症和死亡率。老年人大多数有基础疾病,从目前全球情况来看,一旦发生感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目前各国统计的新冠肺炎患者,平均死亡年龄都在70岁以上。从以往一些地区的数据分析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

  问:家中老人足不出户,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有必要。老年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除了保护自身外,也能间接保护家人。老年人常伴有基础性疾病,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肺炎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一旦发病,可能需要社会和家庭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和护理资源;此外,目前3岁以下人群以及部分免疫缺陷等人群暂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在家带娃的老年人接种也能对孩子形成间接保护。

  问:老年人有必要加强免疫接种吗?

  有必要,应适时完成加强免疫接种。两年来,有关机构对新冠病毒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是低于年轻人的,而且所有的人群在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因此,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及时进行加强免疫。

  问: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时应该注意什么?

  第一,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时候,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如果拿不准,建议咨询接种医生或者临床医生,评估是否能够接种疫苗。

  第二,提前了解接种流程和疫苗相关知识,确定是否需要预约,最好不要空腹接种。在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如果有必要,建议老年人由家属陪伴。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最后,接种新冠疫苗之后要留观30分钟。如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晕、硬结,通常不需要处理,可自行恢复。如果出现持续发热、高烧或其他身体明显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点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新华国际时评~~~
~~~IMF大幅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继续拱火~~~
~~~
~~~
~~~
~~~——景德镇市珠山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工作
~~~致中国留学生1死3伤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赣州新闻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综合
海外“中文热”彰显文明协奏诗意
世界经济增长面临多重风险
美英加承诺向乌运送更多军火
日元大幅贬值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别迟疑
印尼雅万高铁动车走行线开始铺轨
五个聚焦 服务民生
美国加州景区发生翻车事故
蒙古国东部两省发生草原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