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个聚焦 服务民生

——景德镇市珠山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工作
珠山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创业政策 (景德镇市珠山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供图)

  一项项保就业、促创业的精准措施落地,一项项稳增长、惠民生的举措出台……近年来,景德镇市珠山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以“优化就业、服务民生”为主线,突出五个聚焦,倾力构建立体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2021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197人,该中心为2245人办理了就业登记业务,为85人发放了失业补助金,为51人发放了失业保险金,为973名高校毕业生办理档案接收业务,就业创业培训770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49万元,共受理审核75笔贷款,扶持84人自主创业,带动221人实现就业,到期还款率保持在99.94%。

  聚焦稳就业

  做好新形势下稳就业工作

  景德镇市珠山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通过稳定就业岗位、充分吸纳就业、促进劳动者自主创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机制等政策,充分发挥促进就业的政策效应;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总费率1%,其中用人单位费率0.5%,职工个人0.5%;加快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政策落实,对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6%,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的20%,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30%返还,中小微型企业按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60%返还,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正常运行。

  2021年,该中心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22.68 万元,发放失业保险补助金34.7万元。

  聚焦创新创业

  多措并举扩大就业增量

  该中心完善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个人帮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时予以优先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还款的借款人,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对方渡过难关,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以稳发放、强管理、控风险等措施促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稳中求进,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支撑作用。

  2021年,该中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49万元,扶持84人自主创业,带动 221人实现就业,到期还款率保持在99.94%。

  聚焦职业技能

  提质增效改善就业结构

  为促进群众稳定就业,景德镇市珠山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坚持以培训为抓手,通过专家现场授课、学员提问、互动交流、实训演练等方式,提升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坚持以市场就业为导向,强化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管好用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简化补贴申领程序;支持企业开展在岗转岗培训,提升培训质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实名制和证书管理;通过加强培训宣传力度,增加技能培训项目,严格把好培训质量关,培训和再就业相结合等一系列措施,使该区再就业培训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1年,该中心就业创业培训770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601人。

  聚焦重点群体

  分类施策兜牢就业底线

  为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该中心集中开展百千万线上线下招聘专项行动,并深入街道、社区宣传招工信息。2021年,该区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1场,累计发布了418家企业用工单位的岗位信息共1.6万条,岗位分普工类、技工类、服务类、管理类、销售类等;深入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切实掌握企业经营和人员等情况,了解企业诉求,协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等问题;把就业困难人员列入重点帮扶对象,不断加大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工作力度,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2021年,该区累计安置公益性岗位104人,累计支付公益性岗位补贴57.61万元。

  聚焦公共服务

  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该中心进一步加强窗口服务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立“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对外”模式,强力推进网上就业办理,解决就业创业堵点问题,提高对外就业服务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该中心要求创业担保贷款窗口和失业保险业务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提升服务水平,礼貌接待每一位前来办证的群众,做好办理手续的讲解,耐心细致地聆听群众疑问;建立办事时限制、岗位职责制,约束服务人员的纪律,增加工作热情,提高服务人员自觉性。该中心利用工作之余,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人社业务练兵比武活动,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将创先争优的热情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持续动力,鼓励大家努力争做“最美人社人”,打造“优质就业创业服务窗口”。

  今后,该中心将不断提供更多高效、高质的精准服务,以就业、创业、培训推动就业形势向好发展,努力跑出便民、惠企就业“加速度”,全力推动该区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赣仁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新华国际时评~~~
~~~IMF大幅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继续拱火~~~
~~~
~~~
~~~
~~~——景德镇市珠山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工作
~~~致中国留学生1死3伤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赣州新闻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综合
海外“中文热”彰显文明协奏诗意
世界经济增长面临多重风险
美英加承诺向乌运送更多军火
日元大幅贬值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别迟疑
印尼雅万高铁动车走行线开始铺轨
五个聚焦 服务民生
美国加州景区发生翻车事故
蒙古国东部两省发生草原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