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就业”拓岗位 “就业思政”不掉线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助力毕业生留赣就业
2021年10月16日,南昌市10万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百场校招”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专场招聘会现场
校辅导员开展就业咨询辅导服务

  吴小平

  编者按

  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超过40万人。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项重大民生工程,既是稳就业、保就业的内在要求,也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省高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特别是留赣就业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千方百计搭建平台,帮助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南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来抓,引导毕业生留在江西、干在江西,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学校积极通过政策宣传、线上就业招聘、就业思政教育等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

  多渠道全覆盖宣传

  落实“好”就业政策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二级学院积极学习各级各类就业政策,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班级群等渠道,以线下宣传和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毕业生基层就业、“南昌人才十条”等各类就业政策,引导毕业生主动参与“三支一扶”“一村一大学生村官”“城乡社区专项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积极做好大学生征兵政策宣讲,特别是今年3月31日起新实施的《军士暂行条例》和《义务兵暂行条例》等制度政策的宣传,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军营建功,学校2021届毕业生中应征入伍人数达157人,占比3.37%。专升本也是高职学生就业的主渠道之一,学校积极宣传专升本政策,为2022届毕业生开展专升本免费辅导,专升本报名率达54.37%。同时,学校为这些同学创造良好的复习备考环境,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疏导焦虑心理。

  引企“上线”拓岗位

  破解“难”就业问题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第一时间建立“线上招聘”模式,将就业招聘全面转为“云就业”在线招聘,广泛邀请友好单位和开拓新单位,通过就业信息网官网、学生喜爱的短视频平台和常用的学习通平台,宣传推介企业招聘信息和企业宣传视频,通过线上宣讲、直播带岗、线上视频招聘会和在线招聘等形式开展校园招聘,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实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线上邀请、视频对接、“云上”面试,提高就业招聘效率。同时,利用教育部牵头升级打造的“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江西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的“江西微就业”等校外网络招聘信息平台,宣传组织毕业班辅导员和同学积极关注公众号,指导毕业生广泛参与网上招聘活动,在网络海量招聘信息中寻求符合自己的岗位;通过就业指导课程,为毕业生讲授就业创业政策和求职面试技巧等内容;二级学院每个实习就业指导老师建立实习就业学生联络群,为其实习就业工作进行指导,分享求职就业经验,帮助学生从校园顺利走向职场。截至目前,学校已安排网络宣讲会、招聘会63场,发布在线招聘信息826条,提供岗位3万余个,实现就业服务“不断档、不打烊、不掉线”。

  2022年开学初,学校出台《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主动对接属地优质对口企业,深化合作,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推进毕业生留赣就业。今年3月,学校与校友企业合作建立江西高校首个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企业培养适应性强的“零试用期”技术技能人才。

  强化“就业思政”教育

  化解“不”就业问题

  学校紧扣新时代职业发展趋向和大学生就业取向,不断把握就业新要求,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成才观,理性规划职业生涯,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迎接就业创业挑战的准备。

  针对“慢就业”“缓就业”“躺平”等现象,学校实施123456就业前置模式,即:每个新生在老师指导下制订1份职业规划,实施校企“双元”培育,在3年高职教育中,开设4门就业创业思政融合课程,5个寒、暑假安排学生深入企业调研,跟岗、顶岗实习,为每个毕业生提供6个以上就业岗位。从新生入学就做好学生就业思政工作,进行“前置性”就业指导与服务,让毕业生主动参与就业招聘,掌握应聘基本技能技巧,不断强化实践育人、服务育人、就业育人的成效,大大减少“不就业,慢就业”现象。

  学校将持续开展线上就业招聘活动,精准推岗,多措并举实施就业前置模式,做好就业思政教育,助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图片由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产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云就业”拓岗位 “就业思政”不掉线
共青团中央表彰优秀团支部
谈青春理想 话使命担当
红色文化浸润校园
春风 书籍 还有你
书香满校园 经典伴成长
劳动实践搬进课堂
南昌市启动“智慧阅读 书香校园”建设
版画品牌引领特色美育 红色文化拓展实践课堂
爱心路灯照亮上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