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画品牌引领特色美育 红色文化拓展实践课堂

宜春学院博学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地方经济

  作为宜春版画传承的研究基地,宜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用好高校人才智力资源,通过创办博学班,挖掘和弘扬地方文化,秉承核心素养,在版画课程被确定为省级重点精品课程的基础上,打造宜春学院版画品牌,探索“学创一体、教学相融”的高校美术专业教学改革实践模式。

  “充分利用‘宜春版画’传统优势进行特色创作教学,将相关专业的课堂学习成果,拓展为地方文化特色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学校区域文化特色的办学定位,在《地方文化调查与实践》《民间美术》《毕业创作设计》等课程中融入“宜春版画”“傩文化”等宜春特色,通过深入挖掘和弘扬地方文化,树立版画特色品牌,逐渐形成与国内一流专业美术院校差异发展的办学路径。

  宜春学院博学班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中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该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红色文化融入美术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进行“德教”“境教”和“身教”,打造鲜明的育人品牌。该班不仅将思政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美术专业核心课程之中,而且注重组建德育团队,开展特色创作活动,激发学生创意创造潜能;同时,开设德育讲堂,邀请学校思政课优秀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依据创新型、实践型、应用型培养目标定位,宜春学院博学班充分挖掘地方区域文化,在美术创作和设计教学中融入赣西红色文化,并将课程专业所学与服务地方项目紧密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服务实践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

  近年来,该班师生作品入选获奖国家级51项、省级184项,数量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9项,其中江西省“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大型创作项目7项,发明专利12项;教师作品入选获奖国家级21项,其中5项入选全国美展,名列全省前三;省级以上课题25项,论文39篇,教材著作8篇,建设2个省级科研平台基地。(杨礼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产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云就业”拓岗位 “就业思政”不掉线
共青团中央表彰优秀团支部
谈青春理想 话使命担当
红色文化浸润校园
春风 书籍 还有你
书香满校园 经典伴成长
劳动实践搬进课堂
南昌市启动“智慧阅读 书香校园”建设
版画品牌引领特色美育 红色文化拓展实践课堂
爱心路灯照亮上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