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陈伦林:

油菜花田里的追梦人

  本报记者 齐美煜

  皮肤黝黑,这是江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陈伦林给人的第一印象。他幽默地说,这是赏花晒的。这里的“花”,指的是长在田里的油菜花。油菜,则是他的研究对象。

  让油菜产业效益最大化,是陈伦林一直想干的事。每当被人问起为什么选择将油菜育种研究作为毕生的事业,陈伦林总会提到2000年大学入学时上的第一课。讲这堂课的老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油菜遗传育种学家傅廷栋教授,课堂上,他讲述了首次发现油菜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系材料的过程。出身农家的陈伦林听得很入迷,既惊叹又佩服。他暗下决心,自己也要努力成为一个对农民、对农业有贡献的农业科技工作者。

  搞科研既要聪明又要“笨”,足够的笨功夫才是成功的关键。陈伦林的笨功夫就是多下田。他说:“只有知农、为农,时时事事为农民着想,才有可能取得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而且一做就是近20年。

  陈伦林把油菜当作自己的孩子,毫无保留地将时间和感情倾注其中。油菜育种,分秒必争。阳春三月,是南方油菜花开的时节。为了配制更多的杂交组合,陈伦林常常半弯着身子,手拿镊子,每天在田里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为了实现油菜的加代繁殖,缩短品种的育种周期,陈伦林每年要多次往返青海、甘肃等地。遥远的路程、不适的高原反应,并没有让他心生退意。相反,他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

  风里来雨里去,泥巴地里滚一滚,一年四季不停歇,陈伦林的付出有了回报。陈伦林及团队成员育成“赣油杂8号”等11个油菜杂交品种,实现了我国中南地区和长江中游地区油菜品种的互补配套。近年来,“赣油杂8号”等强优势品种的育成与推广种植,扭转了省外品种长期主导江西油菜产业发展的局面,为江西油菜产业发展贡献了自主科技力量。

  金灿灿的油菜花,是陈伦林百看不厌的景致。“推进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我一直有个‘花田梦’,就是为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让更多农民从朵朵‘小金花’里收获幸福。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要继续努力!”陈伦林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法治
   第11版:综合
   第12版:映像
我省出台10条政策措施保主体促就业
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以及2022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迎难而上扛起责任 确保强攻任务落地落实
用心用情练就真本领
油菜花田里的追梦人
给有基础病患者特别关爱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受聘南昌大学常务副校长
“江西版权云”正式上线
我省部署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南昌每年投入1亿元提升职工技能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桂花树下的“团圆”
4月26日我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