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生态优先 推进转型升级

上饶不断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本报上饶讯 (记者余燕)今年1月,万年县完成了全省首笔湿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走出了一条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新路子;上饶市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强劲,去年新增数字经济规上企业12家,大数据及关联产业主营业务收入817亿元……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上饶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完善机制、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打造绿色生态大美上饶,全力助推“美丽江西”建设。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守好蓝天碧水净土。在横峰县最高峰米头尖,风力发电机群巨大的白色叶片随风徐徐转动,和森林、云海共同绘就了一幅美丽的图画……上饶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编制生态文明总体规划,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持续推进“一湖清水”保护、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提升等十五大攻坚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一季度,全市PM2.5浓度均值为3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9%,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同时,以“绣花功夫”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4.9%、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84%。如今,漫步城乡大地,举目满眼春、移步皆是景,让人心旷神怡。

  系统推进转型升级,不断加快绿色发展。上饶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监测,建立能耗台账,开展“两高”项目大排查大整改,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为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签订补偿协议14份;完成3例水权网上交易,交易金额200多万元。同时,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1个,新增省级绿色园区1家、省级绿色工厂3家。抢抓发展新机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强力推进“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2021年,该市新增数字经济规上企业12家,总数达145家;大数据及关联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817亿元。在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中心发布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白皮书》中,上饶入围百强榜单,位列第87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三农
上饶不断加快绿色发展步伐
电网建设酣 奋力抢进度
追求极致的“机车达人”
快乐假期
方大九钢新建“汽改电”项目助力企业减排增效
假期不远游 健身锻炼也精彩
5月2日我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
我省5种出版物入榜百种荐读名单
万年6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向青春致敬
南昌16条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稳”出后劲
3.65万套医用防护服支援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