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红旗高举,直上云中

——井冈山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5月10日,一场大雨过后,井冈山市城区云雾缭绕,灯火璀璨,犹如仙境。本报记者 洪子波摄

  本报记者 李 歆

  井冈山,倒海翻江卷巨澜。95年前在这里点燃的星星之火,如初升朝日喷薄而出,以燎原之势扭转乾坤。

  井冈山,万里写入胸怀间。95年来,井冈山精神激励着、鼓舞着无数的中华儿女,凝结成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篇章。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为老区群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这些年来,井冈山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红色基因,不仅在全国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接续抢抓数字经济风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全面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仰头望,把红旗高举,直上云中。”巍峨的井冈山,早已是“人间变了”的新模样。

  革命老区逐梦数字蓝海

  “宝宝们大家好,欢迎来到‘追梦厦坪’直播间!”……5月的一天,记者走进落成不久的井冈山市直播经济总部大楼,来自井冈山市16个乡镇、街道的直播队伍,正在这里各显身手,为本地土特产代言。

  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井冈山市直播经济总部大楼于4月29日正式启用,井冈山市各地的50余类名优土特产品在这里上架直播间,数期短视频带动直播销售额达100余万元。

  “开播以来,最多的时候,我们一个晚上销售了1万多元土特产。”柏露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黄卫英告诉记者,她和同事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化身主播,带领网友走进田间地头,直播乡里芦笋基地的生产过程,在一次又一次互动中,成交一笔又一笔订单。

  “受疫情影响,这两年井冈山市的土特产线下销售不太顺畅。我们及时调整方向,‘转战’线上,开辟了新的‘战场’。”井冈山鑫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卿介绍,自从接入直播平台以来,不仅农产品销路进一步扩大,网销规则对食品标准化的高要求,也倒逼井冈山市农业产业链加快技术升级步伐。

  “过去看天气,现在看大屏”,在位于大井村的井冈山茶厂生产基地,村民们下地前,总会习惯地先看一看基地门口的显示屏,这里实时展示着基地的土壤、水质、气象、空气等相关环境指标。茶厂负责人介绍,通过技术改造,他们现在能利用卫星对生产基地进行定位,茶叶在生产全流程都留下数字“指纹”信息,确保可追溯性。从“凭经验”转为“看数据”后,茶厂年产干茶预计可从5万公斤上升至15万公斤。

  如今的井冈山,手机成了“新农具”,大数据成了“新农资”,主播成了“新农人”,昔日的革命圣地,正逐梦数字经济的新蓝海。

  营商环境体现优良作风

  “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一首陈列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井冈歌谣》,道出当年红军与老百姓之间的鱼水亲情。

  今天,井冈山人正继承当年红军的优良作风,在营商环境构建方面持续发力,让鱼水情深的革命传统继续弘扬于这片热土。

  4月7日,先锋软件集团井冈山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在井冈山正式开工。这个总投资30亿元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只花了48天时间。

  “10天时间完成1200亩土地收储工作,一周时间完成土地报批,8天时间签订39栋房屋拆迁协议……”谈及企业“落地”全过程,先锋软件集团下属的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基建处处长熊虎如数家珍,“投资协议签订后,我们需要立刻办理备案等有关业务,虽然那天是周六,但一支‘红色代办队’敲开了我们项目部的门。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当天就办妥了项目备案。”

  这支继承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耕田队”传统而设立的“红色代办队”,是井冈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挑选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党员和骨干组建的。他们为企业、重点项目、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全托式”帮代办服务,将“坐等群众上门办事”改为“走到群众身边服务”。

  全市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完工即验收”……今年以来,井冈山市以多项有力的改革举措,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一季度,井冈山市集中全力打好项目招商、建设攻坚战,一批投资体量大、示范引领强的企业落户井冈山,13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75亿元,同比增长55%。截至4月底,所有建设项目全部开工。

  广袤乡村走上振兴新路

  走进东上乡瑶前村的海伦堡产业振兴研发基地,数千棵景观树随风摇曳。

  “这里的树种,既是当地蜂农的蜜源植物,又能供海伦堡地产作绿化之用,预计整个基地的销售额将突破1000万元。”东上乡乡长崔凯介绍。

  地处偏僻的东上乡,曾因村级产业规模小、融资难、扩张慢,饱受发展落后之苦。然而,当地党员干部发扬井冈山精神,硬是在茫茫大山里,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之路。

  “‘一支部一中心一公司’模式,是我们在困境中找到的破局之道。”乡党委书记龙旺海介绍,通过成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和村集体经济股份制联合公司,曾经困扰东上乡的人才外流、产业技术服务不到位及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纷纷得到解决。

  “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既能将本地的产业技术能手组织起来,为广大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抱团申请产业扶持资金,又能面向市场对接更大规模的订单,让农户有更大的议价权。村集体经济股份制联合公司能将乡村振兴资金集中使用,优先供给重点产业,并通过‘公司+金融’模式加快融资步伐,为产业发展装上‘新引擎’。”谈及变化,龙旺海娓娓道来。

  放眼今日井冈山的广袤乡村,古城镇瞄准植物造景新市场“进军”苔藓产业、睦村乡流转林地4000亩集中发展奈李产业、拿山镇利用沙滩荒地引进专业水产养殖公司发展鳗鱼产业、黄坳乡整合5个村集体资源成立排头兵乡村旅游公司……一项又一项乡村振兴新举措,正在酝酿更多更美的“春光”。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始终激励着这里的人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就中东建交20周年~~~
易炼红主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时强调~~~叶建春姚增科吴忠琼出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侧记
~~~——井冈山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我省干部群众重整行装再出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习近平同东帝汶总统奥尔塔互致贺电
牢记嘱托作示范 感恩奋进勇争先 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不负厚望再出发 奋楫潮头担使命
把红旗高举,直上云中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