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服务投入 提升服务质量

萍乡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本报萍乡讯 (钟进文)“太方便了,5元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再也不用操心每日的吃饭问题,还有伴一起唠家常,‘幸福食堂’确实让我们很幸福。”近日,在芦溪县东阳村的“幸福食堂”,老人们吃着可口的饭菜,开心聊着家常,看着电视,场面温馨。“幸福食堂”的幸福场景,正是萍乡市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萍乡市不断出台养老、惠老政策,加大养老服务投入,打造幸福食堂、康养中心、医养结合养老院等一大批养老服务机构,让老年人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萍乡是典型的人口老龄化城市,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统计,全市常住人口为180.48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9.35%,完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萍乡市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对接培训疗养机构,腾退办公用房等闲置资源用于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院,主动落实民办养老机构相关优惠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并实行品牌化、连锁化运营。其中,安源区打造“安源红”邻里之家品牌,推动“五社联动”服务模式助老敬老,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急、日间照料服务,深受居民欢迎。“吃饭可以去社区食堂,身体不舒服可以去社区的康养中心诊疗,既方便又省心。”安源区白源街荷塘社区居民刘金和说,白源街卫生服务中心与居民建立了一对一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的居家养老质量。

  萍乡市在坚持社会公益性基础上,积极采取公建民营、引进医疗资源、专业化运营等措施,提升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率。莲花县民政康养园招引萍乡汉和医院莲花分院入驻,开展医养结合;湘东区与江西百姓养老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立湘东区下埠老年护理院,面向社会运营;芦溪县与江西乐晚晴养老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立芦溪县老年颐养中心,面向社会运营。

  “目前,萍乡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76所、床位6748张,建成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36个。全市513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505个行政村,均在正常运营,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覆盖率达78.8%。”萍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加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加快转变养老服务发展方式,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建设更具萍乡特色的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资讯
   第12版:产经
萍乡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助企纾困要“快实新”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以受表彰英模为榜样建功新时代
省防指会商调度防范应对强降雨
助企发展
江西工会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启动
绿色长江 万千新气象
发挥文化和生态优势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南昌县全力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
龙南获批承办第32届世客会
小康生活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