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长江 万千新气象

九江市城区。本报记者 梁振堂摄

  本报记者 周亚婧

  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

  镜头回放:2015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走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巩固提升江西生态优势,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

  初夏,在“长江入赣第一镇”瑞昌市码头镇的长江大堤梁公段上,瑞昌港公用码头迎着朝阳,呈现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堤外水天一色,货轮穿梭;港口塔吊林立,车水马龙。

  不远处,码头工业城内,工人们正忙着作业。一艘艘货轮靠岸待发,一批近万吨的石料将发往江苏等沿海地区。如今,实现“多式联运”的瑞昌港区是我省重要的货运中转站。

  瑞昌港区去年货物吞吐量达4801.6万吨,位居九江港五大港区之首。一大批沿江重点企业需要的原料从这里运进来,生产的产品从这里走出去。

  谁能想到,曾经这里“小、散、低”码头星罗棋布,非法采砂船频繁进出,造成水质持续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等一系列问题。整治非法码头、修复沿江生态,是民之所盼。瑞昌围绕江中、江岸、江堤、水体、水系、山体、运输、企业等源头,开展系列专项整治,10个沿线砂场、41条“三无”涉砂船舶全部清理完毕,29座码头33个泊位被拆除。

  不仅在瑞昌市,一场场生态保护攻坚战在九江市沿江区域打响。散乱码头、废弃矿山不见了踪影,通过“一口一策”整治1012个排污口,栽种700多万株绿植,打造60个绿色景观节点……作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批创建城市,九江下定决心守住长江的绿色“底色”,沿江岸线堤内变为园林景观带,堤外变为生态绿化带,“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长江“最美岸线”,成为九江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九江市濂溪区姑塘镇沙湖村退捕渔民王第友深有体会。为响应长江流域十年禁捕的号召,他“洗脚上岸”后加入濂溪渔政巡护队,不仅充分发挥了“懂水懂鱼”的特长,还告别了靠天吃饭的生活,有了稳定的收入。

  渔民上岸了,珍稀鱼类“回家”了。王第友惊喜地发现,这两年流域内的鱼类数量和种类明显增多了,“经常可以看见长江江豚!”

  不仅是鱼类,鸟儿也成群结队为好生态“投票”。1月初,抵达鄱阳湖越冬的水鸟超过79.4万只,同比增长25.3%,创下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新高。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襟江带湖的九江,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深融入城市的发展脉络。

  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九江面临着市场需求萎缩、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能耗指标不足等难题。如何把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与实施九江区域发展战略有机结合,闯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互促共进的新路子?

  去年,九江市发布了《九江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九江市绿色制造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园区、交通、能源等经济社会各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电子信息、化工、建材等行业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升级。

  前不久,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对未按时足额清缴碳排放配额的九江某化纤有限公司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处以2万元罚款。这是《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施行以来,我省查处的首例碳排放配额未按时清缴的环境违法案件。

  目前,全市共有1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0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3项国家绿色设计产品。

  欣欣向荣的九江,正朝着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目标,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资讯
   第12版:产经
萍乡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助企纾困要“快实新”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以受表彰英模为榜样建功新时代
省防指会商调度防范应对强降雨
助企发展
江西工会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启动
绿色长江 万千新气象
发挥文化和生态优势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南昌县全力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
龙南获批承办第32届世客会
小康生活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