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路变迁,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易海婷 本报记者 蔡颖晖

  “以前村里村外都是泥巴路,去趟集镇买东西,清早五点就要起床,走十几里路需要两三个小时……”对于新余市渝水区新溪乡珠坑村51岁的村民周金芽来说,家乡最大的变化便是眼前的珠姚公路了。随着渝水区“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昔日狭窄、坑洼的乡村小道变成如今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贯穿渝水区大大小小的村庄。

  作为渝水区最偏远的乡镇,曾经的新溪乡,因为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导致本地物产难运出去、群众难走出去,闭塞的交通成了制约新溪乡经济发展的“瓶颈”。近年来,渝水区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力度,全力抓好农村公路养护、运营等管理。新溪乡抢抓政策机遇,以“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抓手,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约6100万元,先后完成珠姚线、拣龙线等公路的升级改造,在实现公路村村通的同时,也完善了渝水区东部片区的道路交通网络。

  珠姚线只是渝水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它的建成通车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交通条件,不仅为沿线村民出行提供便利,也为新溪乡乃至整个渝水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周金芽现在是江西南风酒业有限公司的老板,说起开公司的底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开通的公路。“去年珠姚线正式通车以后,大货车能直接开到村里来,南风酒也可以顺利地卖到外面去,给村民致富带来不少机会呀!”周金芽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道路交通的发展已经成为渝水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巨大引擎,为偏远的乡村带来了人气、财气。随着乡路的蔓延通达,越来越多的乡村开始积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力图借交通便利,实现乡村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资讯
   第12版:产经
图片新闻
“流”出活力 “转”出后劲
乡路变迁,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宁都持续优化非公企业营商环境
感知生命 快乐成长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候选地区
以优质金融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