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天下第一山”

——访“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井冈山市公安局茨坪派出所

  本报记者 杨 静

  一阵云雾缭绕之后,天空放晴,阳光倾洒。井冈山市公安局茨坪派出所就像一叶小船,静泊于群山环抱之中。在阳光的照耀下,派出所正上方悬挂的警徽熠熠生辉。

  5月26日,即将迎来50岁“生日”的茨坪派出所,收获了一块沉甸甸的奖牌——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这是在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公安部一级派出所、全国优秀基层单位后的又一重量级荣誉。

  党旗引领警旗红

  茨坪北山的革命烈士陵园里,青松竞秀,前来瞻仰的群众排着长长的队伍。

  “每天都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来到井冈山,追寻红色之源,接受精神洗礼。守护于此,我们也深受教益。”茨坪派出所所长李国钢表示。

  当年,因为不灭的信仰,星星之火得以燎原;当下,茨坪派出所把井冈山精神作为政治建警、红色励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的“根”和“魂”。

  革命遗址当课堂,革命文物当教材,英烈模范当老师,派出所把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学习当作民警“入警第一课”“入党必修课”“职务晋升终身课”,让“我是人民警察,但我首先是一名党员”的信念深入警心。

  读一本红色书籍、讲一个红色故事、听一场红色讲座、循一次红色足迹……派出所连续十余年开展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忠诚本色”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让一代代民警担当起守护“天下第一山”的重任。

  守护红色圣地平安

  茨坪镇是井冈山旅游核心景区,辖区常住人口只有1.64万余人,但是每年来井冈山参观、学习的游客超过1800万人次。

  如何守护好“天下第一山”的平安?这是茨坪派出所的一道新时代必答题。

  社会治安重在防控,贵在精准。茨坪派出所精心织密“天网”“地网”,完善巡逻防控体系,提升社会面整体防控水平;在辖区建设9个“110服务点”,每个点由一名民警负责,承担接警处警员、调解员、情报员、防范员、服务员、宣传员“六员”角色,做群众身边的“110”。

  依靠群众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法宝,更是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在精髓。

  为筑牢社会治安“第一道防线”,茨坪派出所构建“1+4+N”群防群治模式。把茨坪城区划分为9个片区、39个网格,组建400余人的专职巡防队伍和红袖章义务巡防调处队,全方位24小时布警;在22个治安较复杂的自然村、小区、企业组建“治安调解理事会”,在各村(居)委会成立“五老调解平台”,在景区成立矛盾纠纷处置应急小组,数百名红色治安员、红色调解员活跃于各个角落,协助调处群众身边的小矛盾、小问题、小纠纷、小摩擦、小投诉。

  如今,茨坪镇100%的景区景点和98%以上的居民小区,已连续12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的目标。平安,成为红色井冈的另一道风景。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茨坪派出所,民警们有一项必练基本功——片区有几户、每户有几人、家中有什么亲戚、户主电话多少,都要牢记在心,随问随答。

  人民公安为人民。茨坪派出所将“群众无小事”落实到一个个街角巷落的严密守护、一起起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一次次服务管理的创新改革中。

  “面对面”问需。民警们每个季度利用一个月时间,由所领导带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民警大走访、治安大整治、矛盾大化解、困难大帮扶、信息大采集。

  2020年以来,已累计走访群众2万余户6万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5条,帮扶困难群众35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2个。

  “键对键”互动。搭建“指尖”派出所,创建56个微信群,涵盖辖区1万余名住户。群众动动手指就能找到民警求助,实现警民“零距离”。

  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勤勤恳恳,茨坪派出所50年如一日,用润物无声的付出,温暖着一方百姓,践行着初心使命。

  “党和人民给了我们这么多荣誉,我们将再接再厉,俯身耕耘,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李国钢话语铿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四方”打通乡村物流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的江西探索
~~~——访“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井冈山市公安局茨坪派出所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8版:金融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体育
   第12版:财贸
让深山不再远
守护“天下第一山”
田间 管护
图片新闻
三手烟 不能忽视的烟草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