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植为民情怀 恪守为民之责 奋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 梁 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两个大局”,对新时代信访工作进行全面审视、系统谋划、精准定位,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新条例是赣江新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坚定坚守为民情怀,抓实抓细信访工作,用心用情解决民忧,不折不扣落实新条例,奋力开创国家级新区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新条例通篇贯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首要政治原则,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确立了党领导下的信访工作体制、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新条例作为坚定贯彻“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准确把握新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新区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做到新区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信访工作重点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懈怠。新条例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之一,进一步明确了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按照“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要求,把信访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驻访调研、接访解题、走访慰问”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征地拆迁、拖欠农民工工资、就业创业、就学就医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深化制度机制改革不止步。新条例对信访工作格局作出新的界定,即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我们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深化信访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推行数字信访变革,加快法治信访建设,建立健全“综合指挥+联合接访+多元调解”新模式。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稳定风险评估、涉稳问题归口处置等机制,践行领导干部包案化解,把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不落空。新条例围绕谁来监督、怎么监督,追谁的责、怎么追责,构建起包括监督责任、监督机制、责任追究在内的较为完善的监督体系。我们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把贯彻落实新条例、开展信访工作情况列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做到信访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健全完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将信访工作纳入组织监督、纪检监察和常态化督查范畴,倒逼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推动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统筹做好发展新就业形态和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
~~~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 梁 桂
~~~梁桂主持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议
~~~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庄兆林出席
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金融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体育
   第12版:财贸
江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108万人
厚植为民情怀 恪守为民之责 奋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机遇保安全抢进度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特色产业 助农增收
省委统战部以高水平机关工作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红土情深·嘉游赣”(长沙)旅游推介会举办
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麦园重生记
江西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