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独立日”游行队伍遭枪击

至少6死36伤 枪击案凶手落网
7月4日,一名警察走在枪击事件发生后的美国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街头。 新华社/美联

  美国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4日举行“独立日”游行时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6人死亡、至少36人受伤。当天晚些时候,一名嫌疑人被捕。

  伊利诺伊州州长杰伊·罗伯特·普里茨克当天在记者会上说:“这场庆祝美国(诞生)的活动被‘美国特有的瘟疫’撕扯得粉碎,令人心碎。”

  “我愤怒,因为事情原本可以不必这样。”普里茨克说:“我们每年庆祝一次独立日,群体性枪击事件却成为每周例行——是的,每周例行的‘美国传统’。”

  受害者年龄从8岁到85岁

  海兰帕克市位于全美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以北大约40公里处。美联社以执法部门为消息源报道,枪击发生在10时15分左右,当时游行活动已经进行到四分之三。

  随着枪声接连响起,人们尖叫奔逃。母亲推着婴儿车、孩子骑童车惊叫逃离,还有人推着坐轮椅的老人。地上散落着童车、童帽、没吃完的薯片、开了封的巧克力饼干等,许多童车上插着美国国旗。

  据初步统计,枪击造成至少6人死亡、至少36人受伤。墨西哥官员说,死者包含至少一名墨西哥公民,另有两名墨西哥人受伤。

  北岸大学医学中心急诊科主管布里格姆·坦普尔说,这家海兰帕克地方医院接收到26名伤员,其中25人受枪伤。伤员中,年龄最低仅8岁,最大85岁;估计有四五名儿童。

  枪手行凶动机待查

  警方推测,枪手只有一人,是从一栋商业大楼屋顶向街上民众开枪。

  一段发布于社交媒体的手机视频显示,枪声急促地连响大约30下,停了片刻,又响了大约30下,其间可以听到一名女子惊呼:“天啊,发生什么了?”这段视频的真实性尚未得到核实。

  警方在现场找到一把步枪,随后锁定22岁男子罗伯特·克里莫为枪击嫌疑人,4日晚些时候把他逮捕。

  电视画面显示,警察包围一辆汽车,克里莫举着双手从车里走出来,随后被警方带走。

  暂不清楚这名枪手的作案动机。枪击发生后,周边多个城市取消游行、烟花表演等活动。

  误以为是毛瑟枪“表演”

  现年36岁的当地居民莎拉告诉媒体,她最初听到“哒哒哒”的声音,还以为是游行环节的毛瑟枪“表演”。

  “我四处张望,没看见毛瑟枪。‘哒哒哒’的声音还在继续。”莎拉说:“我又听到一连串‘哒哒哒’,我就嚷起来,‘这是枪击!快逃!’”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名死者是76岁的尼古拉斯·托莱多。

  “我们全都震惊了。”老人的孙女卡契尔·托莱多说,“我们一开始还以为这是游行安排好的节目。”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说,他和妻子为“枪支暴力感到震惊”,这起枪击事件“再次给美国社会带来悲痛”。

  (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2022年美国部分群体性枪击事件

  据新华社微特稿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截至7月4日,美国今年已经发生309起群体性枪击事件。仅7月4日“独立日”当天,全美多地就发生至少4起群体性枪击事件。

  ——7月4日,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举行“独立日”游行时发生枪击事件,至少6人死亡,至少36人受伤。初步调查显示枪手从附近一栋建筑屋顶向人群开枪,枪手当天晚些时候被捕。

  ——6月1日,俄克拉何马州第二大城市塔尔萨一家医院发生枪击事件,一名男患者因医患纠纷持步枪和手枪闯入医院开枪,射杀4人后自杀。

  ——5月24日,一名18岁男子闯入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持半自动步枪射杀19名儿童和2名教师。这是美国10年来致死人数最多的校园枪击事件。

  ——5月14日,一名18岁白人男子持半自动步枪在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内外开枪,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11人是非洲裔。警方推测犯罪动机是种族仇恨。

  ——4月3日,加利福尼亚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多家夜总会附近发生枪击械斗,街上人群惨遭波及,6人死亡、多人受伤。(杨舒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抚州观察
   第07版:综合
   第08版:区域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生态
   第12版:教育
日本人权劣迹不容否认
中国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完成任务回国
美国“独立日”游行队伍遭枪击
中国学者参与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发现“渐冻症”治疗新靶点
北约签署芬兰、瑞典加入议定书
“独立日”枪击事件凸显美国制度失灵治理失能
法媒称埃菲尔铁塔状况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