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学者参与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发现“渐冻症”治疗新靶点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彭茜)近日,中国学者参与的国际研究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发现了“渐冻症”的潜在治疗靶点,为该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渐冻症”医学名称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会影响大脑和脊髓中的运动神经元,造成运动神经元死亡,令大脑无法控制肌肉运动。主要临床表现是肌肉逐渐萎缩无力,患者最后会因呼吸衰竭而死亡。目前“渐冻症”的治疗原则以减轻症状为主,已获批用于治疗“渐冻症”的药物几乎不能逆转患者的任何神经退行性症状。

  在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公司英矽智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哈佛大学附属马萨诸塞综合医院、中国清华大学等机构合作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名为“PandaOmics”的人工智能生物靶点发现平台分析了来自多个公共数据集的大量中枢神经系统样本转录组数据,以及大量“渐冻症”患者运动神经元样本的转录组和蛋白组数据。

  人工智能通过分析这些与“渐冻症”疾病进展有关的大数据,从中确定了17个高置信度靶点和11个全新治疗靶点。研究人员随后在模拟“渐冻症”患者情况的果蝇模型中进行验证,证实在上述28个靶点中,有18个靶点可减缓神经退行性症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抚州观察
   第07版:综合
   第08版:区域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生态
   第12版:教育
日本人权劣迹不容否认
中国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完成任务回国
美国“独立日”游行队伍遭枪击
中国学者参与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发现“渐冻症”治疗新靶点
北约签署芬兰、瑞典加入议定书
“独立日”枪击事件凸显美国制度失灵治理失能
法媒称埃菲尔铁塔状况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