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云”上江西美

  为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绘制好江西生态文明建设信息化蓝图,日前,由江西省生态文明办指导,江西省信息中心、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建设的“生态云”大数据平台1.0版正式建成运行。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江西率先开展省级“生态云”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数据“一体化”“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的特点,助力实现全省生态文明信息资源全面汇聚融合、互联共享。

  一个中心 数据全面汇聚、共享

  编织一张网,形成一盘棋。针对以往部分生态文明数据标准不一、数据分散等问题,“生态云”大数据平台标准规范地汇聚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能源、产业、文化等相关数据约3.47亿条,将各部门数据融合为全量、全息、全时的生态文明大数据,并实现数据流通、开放和共享。

  一个系统  实现工作互联互通

  技术创新,纵贯全局。开发生态文明可视化展示应用,设有电脑端的“一张图”“一张屏”及手机APP。“一张图”“一张屏”从六大体系、三个维度展现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六大体系是基础信息、自然资源、环境质量、生态保护、绿色产业和绿色生活体系。三个维度是指宏观、中观、微观维度。宏观上查看全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概貌;中观上查看和比较市县或者流域单元的信息;微观上查看具体河流湖泊、监测断面、企业、园区、污染源等详细信息,实现生态资源、环境质量、工作情况的全面刻画。手机APP链接了“赣服通”“赣政通”,推进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共建、共治、共享。

  一批应用  精准监管、科学决策

  开发生态文明综合示范应用,设有污染防治攻坚、能源利用和能耗双控、长江大保护、绿色产业、美丽乡村等一批业务应用,帮助及时做出有效判断和行动。其中,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应用专题是响应长江大保护要求,搭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控网络,线上指挥、线下施治,治理生态环境问题,实现“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能源应用专题是响应“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引导全省能源结构优化、消费转型,全局调配全省能耗双控、能源结构,精细化管控全省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等重点用能情况;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与考核专题是有助于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综合研判与趋势预测。

  接下来,“生态云”大数据平台将持续深化对AI、物联网技术和卫星遥感的应用,迈向“生态云”2.0版,实现数据、技术和业务的全面融合,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更大贡献。(谢 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抚州观察
   第07版:综合
   第08版:区域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生态
   第12版:教育
凝聚智慧力量 共绘生态画卷
“生态云”上江西美
绿色底色足 “两山”转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