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年改革蹄疾步稳 企业发展再添动能

——南昌水业集团国企改革纪实

  时间镌刻奋斗年轮,数据见证使命担当。自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南昌水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有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以及国有企业,助力全面建设“六个江西”。

  这是行稳致远、步履坚定的三年。三年来,南昌水业集团充分调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活力,以奋进姿态形成了上下贯通、纵深推进的改革新局面,重要领域及关键环节的改革成果丰硕,目前任务完成率超90%。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切实做到了优质供水无大事故、环保达标无重大处罚、信访维稳无重大矛盾。

  这是飞速发展、奋发向上的三年。三年来,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取得亮眼成绩。截至2021年底,公司总资产250.33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16.91%;总收入107.99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18.29%;利润总额15.04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36.63%;归母净利润4.18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43.39%,成为市政公用集团第二家年利润总额突破10亿元的公司。

  这是服务民生、担当奉献的三年。三年来,公司更好地打通了服务社会民生的“神经末梢”,先后获得中国水业最具社会责任投资运营企业、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品牌价值100强、中国环境企业50强、中国百强高成长企业、江西省优秀企业等诸多荣誉。南昌水业集团在改革大考中,不断交出优异答卷。

  战略引领  把好发展“方向盘”

  不断优化发展思路。南昌水业坚守主责主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不断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进一步拓展公司环保产业链,将固废板块提高到重要战略高度并注入上市公司。洪城环境近三年通过定增、发行可转债等方式,募集资金近27亿元,公司资产规模不断提升。2021年2月,旗下上市公司正式更名为“江西洪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逐步实现了由单一供水企业向城市环境产业综合运营商的转型升级。

  不断擦亮为人民服务的底色。南昌水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涵盖“全生命周期”的一流用水营商环境体系,为市民百姓提供“水量足、水压稳、水质优、服务强”的优质供水,切实增强用户用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为推进南昌市“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和实现“两个大幅提升”提供一流的用水营商环境保障。

  积极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为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南昌水业积极履行社会职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旗下公用新能源公司是南昌市目前最大的车用天然气销售公司,直接保障南昌市1200余辆公交车、5000多辆出租车的日常加气。策应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向光伏发电等新兴领域进军,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将绿色能源应用于固废板块,实现节能减排降耗,推动环境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制度先行  走好市场经营路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动集团和下属19家法人单位完成“党建入章”;全面推行党政“一肩挑”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健全领导体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研究程序,进一步界定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职权,细化了4大类45 项决策主体,有效规范了“党委把关定向、董事会战略决策、经营层经营管理”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已有53家子公司成立董事会,任命了18名执行董事,科学设计“董监高”架构,明确责权利,提升董事会议案的科学性和决策效率。

  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打通干部“能上能用”关口通道,坚持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结合,通过公开招聘、公推优选、竞争上岗,选聘中层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按照权责对等、监督管理、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原则,实现公司及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聘任制、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100%覆盖。搭建人才“能引能培”平台,通过市场化招聘,靶向引进了固废处理、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的紧缺急需人才200余名。加大多岗位锻炼和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中层管理人员交流轮岗率平均达28%,35岁以下年轻干部比例达25%。

  建立多元激励体系。实施股权激励,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优势,以创造价值为导向,通过自愿入股、利益绑定的方式,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成为江西省首家实施股权激励的国有上市企业,在股东、企业和经营者之间建立共享发展成果、共担经营风险的稳固战略关系。全面综合效益、客户、内部运营、员工成长等多维度指标,实施市场化、差异化薪酬考核,激励所属企业和干部员工创造业绩价值,目前,所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差异率最高达300%。实施特别奖励,对在超额完成净利、降低产销差率、成本节约、达标排放、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单位和员工给予专项奖励,让员工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直接受益者。

  结构优化  绘好产业规划图

  混合制改革不断深化。积极推进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选择遵纪守法、认同企业发展战略与企业文化的合作伙伴进行混改,如混改成功的南昌水业集团福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通过收购、合资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组建子公司,组建有江西洪城康恒环境能源有限公司等;充分利用旗下上市公司洪城环境的资本运作能力,为公司项目建设不断输血造血。目前,南昌水业及旗下子公司已纳入国企改革名单的共计50家。

  非优质资本有序退出。通过全方位“瘦身健体”“处僵治困”,推动资产盘活止损,公司实现轻装上阵。对所属27家亏损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同时培养子公司快速复制盈利模式能力,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减亏增效。截至2021年底,南昌水业已完成18家企业扭亏,3家企业减亏,1家企业股权清退,1家亏损企业注销的任务目标;通过合理关联交易,为上市公司,特别是环保公益性业务提供稳定的生产资源供应,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红角洲、城东水厂二期、安义水厂扩建工程顺利运行,惠及人口超55万;建设运营了城北、城东、九龙湖二期污水厂等重大重点项目,新增设计产能超100万吨;顺利完成全省规模最大、覆盖最广、标准最严的污水厂提标改造扩容项目,86家厂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的排放标准;2019年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基本完工,开始并网发电;2020年实现全机组满负荷运行,原生垃圾零填埋;2021年新设鼎元生态平台公司,餐厨、渗滤液、浓缩液处理项目全面完工进入试运行;组建排水公司,推进水环境建管一体化。

  数字赋能  用好创新驱动器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经过三年的努力,南昌水业研发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实力增强,科技成果大量涌现,公司管理已由传统经营思维向管控智慧化思维转变。公司旗下共有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全产业升级。近三年开展科研攻关项目153项,共计投入研发经费26514.1万元,开展了107项科研课题,获得78项专利,其中拥有8项发明专利、70项实用新型专利。

  构建创新管理一体化平台。结合生产实际,成立有影响力、有辐射力的罗建华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探索、持续完成适用于生产一线的新工艺和管理理念,解决难点、痛点问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高级工程师、博士、硕士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成立具有供水、排水、固废检测和监测功能的检测公司,可开展生活饮用水、废水、土壤及煤炭等检测项目逾1000项。

  加强水务信息化建设。着力建设智慧水务体系,搭建财务共享平台及环保运营平台,实现了信息互联一张网,运营调度一幅图,集成管控一平台,服务办事一窗口的“四个一”体系,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实现数据分析,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供水管理智慧化决策效率,快速响应城市供水应急事件,为公司战略发展和重大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实现了由粗放型、经验式向精细化、标准化、智慧化管理模式的转变。

  时代潮涌,历史向前,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022年是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南昌水业集团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勇于攻坚克难,积极担当作为,坚决打好打赢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收官战,以实际行动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更加优异的改革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邓 蕾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美丽乡镇 魅力无限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天下
   第07版:政文
   第08版:金融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体育
   第12版:财贸
余干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南昌与7所驻昌高校开启战略合作
宜黄政协推动党建履职“双提升”
图片新闻
景德镇外销瓷博物馆开馆
峡江优待证办理服务有温度
铸牢拒腐防线
图片新闻
三年改革蹄疾步稳 企业发展再添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