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同守护老人“钱袋子” 用情描绘幸福“夕阳红”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利用情感营销、高利诱惑等手段,将诈骗“黑手”伸向老年人的“钱袋子”,损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既是事关老年人晚年幸福的民心工程,也是攸关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要事。

  打通助老防骗宣传“最后一公里”,提高老年人反诈防骗能力。老年人群体处在数字时代边缘,对新事物接受程度和辨识能力较弱,同时,空巢化导致不少老年人情感空虚,这些都成为犯罪分子利用的弱点。一方面,宣传要用心用情,通过老年人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引导老年人掌握防骗技巧。今年4月以来,在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由蚂蚁公益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蓝马甲公益大篷车”开进我省20多个县,举办160多场线下活动。一台大篷车、一个微型展览、一场反诈集市、一节“板凳课堂”、一支志愿宣传队,把助老防骗公益服务送到社区、村口,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另一方面,要发挥家庭“精神港湾”作用,子女要加强对老年人的日常情感沟通和陪伴陪护,满足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在涉及钱财方面的问题主动扮演好“参谋助手”角色,让老年人感受到家庭温暖的同时,降低受骗风险。

  重拳惩治涉老诈骗,形成严到底查到底的威力。过去,涉老诈骗之所以高发、频发,违法犯罪成本较低是原因之一。要依法从严从重惩处涉老诈骗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一查到底、追究到底,加大对涉老诈骗的行政处罚、刑事打击力度,从经济上严厉制裁犯罪行为,让以身试法者“吃疼”“肉痛”。要通过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开辟立案“绿色通道”、设立涉老巡回法庭等措施,建立健全“适老化”诉讼服务制度,提升案件侦办的速度、力度、效度,最大限度追赃挽损。要主动研判涉老诈骗违法犯罪问题的新动向,加强科技赋能,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以新制新”,让涉老诈骗无所遁形。

  构建多元共治格局,凝聚全社会群防群治合力。打击涉老诈骗是一项面广、点多、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坚持系统思维,避免老年人“孤军作战”,全力构建全链条、宽领域、深层次的防治体系,形成“集成作战”优势。要加强源头治理,严格老龄行业准入管理和标准,提升市场监管的频次和力度,铲除滋生乱象的市场土壤。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喉舌”作用,及时曝光涉老诈骗典型案例、宣传反诈防骗典型做法,营造浓厚的反诈防骗舆论氛围。村(社区)要发挥自治优势,对本地涉老经济活动强化管理监督,对于隐患和苗头问题及早报告、及时处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古往今来,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助老防骗既是“家事”,更是“国事”,需要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广大群众的通力合作、长期努力,需要更多像蓝马甲公益大篷车这样的项目,用“笨功夫”下“苦力气”,将助老防骗的“春风”送进千家万户、送入老年人心坎里。(肖 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美丽乡镇 魅力无限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天下
   第07版:政文
   第08版:金融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体育
   第12版:财贸
共同守护老人“钱袋子” 用情描绘幸福“夕阳红”
从养老到享老,中国太保陪您走进养老新模式
图片新闻
进贤农商银行举办“党建+业务技能”竞赛
高安:细化举措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茶叶香飘致富路
赣州经开区 外向型经济保持长期向好
蓉江新区:构建“小网格”守护“大安全”
上高:用“活”教材做深做实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