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勃舒:从江西走出去的大画家

《春风得意马蹄疾》 刘勃舒绘
《白求恩与朱德》 刘勃舒绘

  □ 陈米欧

  7月19日,从江西走出去的大画家刘勃舒先生去世,享年87岁。他的去世,引起了美术界及众多媒体的关注。

  笔者注意到,《中国美术报》《美术报》等媒体当天推出了纪念他的专题;《中国美术报》新媒体还随后推出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等美术界同仁们的追思谈话节录专题,7月25日的《中国美术报·美术聚焦》再度推出“他是千里马,也是伯乐——追思美术大家刘勃舒”的专题。

  刘勃舒是江西永新人,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画研究院(现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去世前,他还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

  说刘勃舒“是千里马,也是伯乐”,这的确如此。由于他是江西人,生前经常回江西,带给江西美术界很多帮助,至今,南昌画院的招牌,还是他题写的。

  笔者20世纪90年代初在南昌画院工作时,就多次遇到刘勃舒来南昌画院。往往是他回老家或来南昌办事,顺便就会一会美术界的朋友。由于现任省美协名誉主席的蔡超早年在参加全国美术骨干培训班时认识了刘勃舒,当年蔡超又刚担任南昌画院院长,因而,刘勃舒来南昌画院也是带来关心和帮助。

  记得有一次他来南昌画院,画院把全体专职画家,包括已退休的前任院长、老画家黄本贵也请来,一并聆听刘勃舒对当前美术创作的一些看法,及对画院专职画家们的创作提意见或建议。当时,刚好南昌画院有个展览,各位画家最新创作的作品刚好都已挂在展厅墙上。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座谈会其实就是拿了十几把椅子,摆在当时处在水观音亭一楼展厅的正厅,刘勃舒与蔡超居中,其他画家散坐在周围。刘勃舒对南昌画院画家逐一提了什么意见基本都忘了,唯有对黄本贵说的话至今还记得很清楚。黄本贵比刘勃舒大七八岁。刘勃舒在点评黄本贵的作品时说:“黄老,你就不要太认真了,你的笔墨功夫已经相当好了,要放开,随便玩一玩嘛,一定要放开来画、放开来画!”

  蔡超后一任的南昌画院院长金晨对刘勃舒印象深刻,也跟着他学到了独到的中国画创作理念和技法。他说,一看到刘勃舒,就会自然而然想起潘天寿笔下的鹰。刘勃舒长得瘦瘦高高的,眼神很锐利、很有神。金晨多次在刘勃舒画马的时候于一旁仔细观看、学习,之后又多次跟他交流,感触很深。他说,刘勃舒非常强调中国画的写意性和写意精神。他曾多次跟金晨建议,像你这样已经有很好西画造型基础的人来画中国画,一定要注意“写”,要“写”结构,而不是画结构。“刘勃舒的马全是写出来的!你看,无论是单独的马,还是群马,全是写,但写完了,结构自然还有。这是他的高明之处!”金晨说。

  因为是江西人的缘故,刘勃舒经常受邀来江西创作。

  成立于1981年的南昌画院,是国内省会城市较早成立的画院,该院在1987年召集全国著名画家来江西采风和笔会,名为“青云谱雅集”。当时以刘勃舒为首,林镛、王维宝、龙瑞、王明明等全国知名画家来了35位。“其余画家每人画5张,刘勃舒一人就画了17张,当时都是没有报酬的,就是主办方给每位画家赠送一块南昌手表厂生产的庐山牌手表……”金晨回忆道。

  江西日报社所属的江南都市报,前身是赣江大众报。1994年赣江大众报成立时举办了一次笔会,邀请刘勃舒来南昌创作。至今,在江西日报社美术馆内,还珍藏着2幅他的《奔马图》。“他当时60岁左右,画的时候特别认真,创作态度很严谨!”当年采访他的本报记者说。

  笔者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江西宾馆熹庐,有一件约10米长的巨幅作品,就是刘勃舒画的《万马奔腾图》。据蔡超说,那是刘勃舒送给江西宾馆的。

  江西不少人手上有刘勃舒的作品,全是因为刘勃舒对待家乡人是慷慨的、是不吝付出的。

  笔者最后一次见到刘勃舒是10年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2012年6月26日,我省国画家王林森的山水画作品展“赣鄱神韵”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在开幕式大厅,笔者远远地看到他来了,蔡超、李晖等美术界的旧相识们很快上前迎接。笔者注意到,77岁的他,步伐已不是太灵活了,听力好像也不太好。但是,江西同仁们来京举办画展,他还是克服困难赶来了。

  因为刘勃舒画马太有名,所以不少人以为他只会画马,这当然是一个误会。他15岁考上中央美术学院,成为徐悲鸿门下最年轻也是最后一名弟子。这师徒俩的马都画得很不错,但他俩并不都只是会画马,徐悲鸿不用说,刘勃舒其实早期有很多精彩的写意人物画创作,如1957年创作的《下乡》,1979年创作的《白求恩与朱德》等。当然,他的写意马是一绝,创造了独一无二的标志性绘画符号。

  笔者注意到,7月21日的“陈履生美术馆”更新了一篇陈履生的文章《解读新中国绘画史上的刘勃舒》。文章中,美术理论家陈履生概括道:“吴作人先生任中央美院院长时他任副院长,李可染先生任中国画研究院院长时他也任副院长,在李可染先生1989年去世后他执掌中国画研究院至2003年退休……他的身影掠过新中国以来美术界几代人的更替,他的成长历程见证了新中国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美术的历史篇章。”

  是的,从江西走出去的一代美术大家,就这样渐渐远去了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天津博物馆藏明清11画派精品在南昌展出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萍乡篇
   第06版:政文
   第07版:共画“同心圆”
   第08版:民生
   第09版:井冈山
   第10版:读书
   第11版:品鉴
一展尽览五百年
刘勃舒:从江西走出去的大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