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井冈逐“数”

  肖 颖 本报首席记者 郑荣林

  共话数字经济新机遇,共谋数字产业新未来。8月4日,“科技创新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2022井冈山科技创新大会”在井冈山市举行。

  群贤毕至、众商云集,为井冈山市搭平台、聚人才、引项目、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面对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脱贫地区“三区叠加”的现状,井冈山市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后发赶超的突破口、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推动文旅融合数字化探索、绿色工业数字化转型、现代农业数字化创新,以非凡的决心和魄力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以“数”谋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日,在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井冈山数字经济产业学院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目前,数字研发楼、实训楼、综合服务中心、学生宿舍已经进入室内装修阶段,今年9月,这里将迎来首批2000名师生。

  今年2月,井冈山市政府与先锋软件、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共建井冈山先锋数字经济产业园和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新校区。项目从洽谈、签约再到落地开工,仅用时两个多月,彰显了井冈山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的坚定决心。

  以人才促创新、兴产业。先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燕介绍,该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达30亿元,未来将引进50家以上软件企业的研发中心、孵化30家以上创新型软件企业,预计从业人员和在校学生规模合计2万人。

  井冈山市发改委副主任黄飞说,井冈山工业发展起步晚、底子薄,发展面临多重制约;相比较而言,对传统要素资源依赖相对更低的数字经济,为井冈山“换道超车”“换车超车”带来新的机遇。

  井冈山市积极培植创新应用场景沃土,以场景开放为企业提供创新“试验场”,努力实现“开放一项应用、培育一批企业、壮大一个产业”。最近,井冈山振武物流园公司总经理李正提忙着“运溢满”智慧物流系统的最后功能测试。得益于在井冈山破解打通乡村物流堵点方面的丰富场景实践,李正提希望能够把这套新模式推广到全国,“计划今年9月份正式上线,3年内完成在12个省份的推广应用,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

  抢抓新机遇,“数”聚新动能。按照相关规划,井冈山市将聚焦电子元器件、虚拟现实、元宇宙及数字孪生、智慧农业、数字文创等赛道,着力招引国内外领军企业在井冈山设立区域总部、研发总部、业务总部,不断激发数字经济发展的开放活力,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15%。

  以“数”兴业,引领产业全方位转型

  巍巍井冈山,绵延五百里,红色与绿色交融,构成了一幅秀美画卷。让游客感受更深的是,“井冈山不仅好看,还更好玩了。”

  在“元宇宙·境界井冈山”体验馆,游客戴上VR眼镜,即可重回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通过人机互动、虚拟空间和实景体验相结合的数字化游览体验方式,让游客更加深刻感受井冈山红色文化。

  今年“五一”期间正式开放的井冈山笔架山红色情境主题数字体验园,立足景区丰富的绿色资源和山下行洲村独特的红色资源,推出了大型XR情景解密剧《觉醒》等体验项目,游客进入园内拿起手机扫描,就可以通过手机上的红军导览员,沉浸式体验笔架山的红色文化。

  “数字赋能,使井冈山更‘潮’了、红色文化更‘活’了。”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行管办主任张华说,井冈山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交相辉映,为文旅数字化提供了丰富应用场景。聚焦打造全省文旅融合数字化探索先行区的目标,井冈山正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应用,探索形成引领全国的数字文旅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

  眼下正值井冈山黄桃上市旺季。8月2日8时,井冈山市碧溪镇黄桃种植示范基地内,镇政府干部龙慧萍正在进行助农公益直播——“好山好水出好桃,这是井冈山高山黄桃,果肉紧致、软嫩多汁,喜欢的朋友可以下单购买……”一个小时的时间,累计吸引近千名网友围观、下单。

  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今年4月,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井冈山直播经济总部大楼正式启用,以乡镇干部为骨干的10余个直播团队,每天在这里进行多场直播,让冬笋、苔藓、蜂蜜等50余种特色山货变为“俏货”。

  以数字赋农撑起乡村产业“智富”梦,井冈山以打造全省现代农业数字化创新先行区为目标,加速对传统农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数字化改造,从生产管理、溯源体系、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等环节全面赋能农业产业。

  风起“云”涌,奋进有“数”。念好“数字经”,按下“快进键”,乘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东风,井冈山数字经济拔节生长,正成为驱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江西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与获证组织数量均居全国前三~~~
易炼红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破解“两大难点” 管理“两类人群” 抓好“两支队伍”~~~
~~~
产业招商不停歇 项目建设不松劲~~~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赶制订单
报端亮点
有机农业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从速从实从好打赢此轮疫情阻击战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鹰潭厚植文明乡风助力共同富裕
井冈逐“数”
高安“百日会战”干字当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