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赋能绿色发展 打造宜居幸福乡镇

抚州市临川区腾桥镇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江西省第七届文明村松岗村党群服务中心
腾桥镇中心幼儿园
石塘村逸农山庄综合生态项目

  盛夏时节,早稻渐黄,田畴似锦;跃进水库,凝碧清澈,鲥鱼畅游。远处人家,瓜果飘香,欢声笑语。五光十色的乡野元素,交织成一幅幅美丽动人的乡村画卷,这就是素有“西瓜之乡”之称的临川南大门腾桥镇。

  近年来,抚州市临川区腾桥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建强组织战斗堡垒、创新镇村发展模式、完善产业发展布局,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了既具“颜值”又有“内涵”的生态魅力乡镇。该镇先后获得江西省卫生乡镇、江西省第二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江西省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等称号。

  擦亮“党建红”新底色

  近年来,该镇以争创“红旗党支部”“模范党支部”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筑牢“硬堡垒”,以“党建红”焕发“新生机”。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为此,腾桥镇持续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党员队伍素质。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党课辅导、党员轮训、基地教育、线上学习、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强学习。强化谈心谈话,提升向心力。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方式,有组织地在支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践行“八扬八治”,提升工作作风。持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真正做到学在日常,坚决抵制不良习气。规范组织制度。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党建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

  激活“内动力”,以“党建红”构筑“新引擎”。该镇依托本地产业发展优势,聚焦主导产业和特色种养,按照“村党支部+乡镇企业+农户”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致富。推动村企深度合作,积极引导各村参股创办企业,先后引进红美人、香妃李、石池山泉等企业,发展柑橘、肉牛等特色观光采摘、种养业,盘活逸农山庄300亩,用于种植“红美人”,年产量30万公斤,户年均增收1.2万元;助力发展本地明星企业“石池山泉”矿泉水,激活农村资源。2021年,全镇21个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计342.8万元,其中松岗村超100万元,石塘村超50万元,其他19个村均超10万元。

  锻造“主力军”,以“党建红”引领“新气象”。强化镇村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聚力“四责协同”,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党委领导班子、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和村党支部的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优化干部作风形象,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机关支部牵头,共创红旗模范。充分发挥机关支部表率、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带领各村支部严格按照“红旗党支部”“模范党支部”的创评标准,对照“党建+经济富村”“党建+宜居美村”“党建+文明新村”“党建+治理强村”等四种类别,将全镇所有村党组织纳入“红旗党支部”创评工作。2022年,该镇腾桥村、白沙村荣获临川区“红旗党支部”称号,镇机关“政府党支部”荣获临川区“模范党支部”称号,全镇形成了“支部争红旗,党员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实现“经济强”新目标

  腾桥镇生态环境优美,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是“赣抚粮仓”的主产粮区,素有“西瓜之乡”“鱼米之乡”美誉。近年来,腾桥镇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将“藏粮于地”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为全年水稻稳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7月的腾桥,稻穗沉甸、满目金黄,农民抢收抢种,田间一派丰收景象。而这份丰收的底气,与腾桥镇切实做好耕地保护、守住耕地红线有着密切联系。该镇水稻播种面积超8万亩;西瓜种植面积达5000亩,产值达3500万元;其他经济作物还有蔬菜、果树、灯芯草等1.4万亩。该镇种植西瓜有着悠久的历史,新杨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种植西瓜,由最初的零星种植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种植,如今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西瓜,为村民发展多种经济、长期增收开拓了好的路子。近年来,该镇在临川区果业部门的帮助下,对旧品种进行改良、嫁接、种植等,培育了数千亩优良新品种“红美人”柑橘。去年丰收后的柑橘产量约250万公斤,产值达数千万元,当地村民收入大大提高。柑橘产业也为乡村振兴绘制“美好画卷”,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坚持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在全镇开展创新“党建引领+乡贤参与”模式,筹资修复保护古建筑,留住乡愁记忆;开发“文化+场景”主题项目,组织青少年研学活动,持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围绕“精致特别、空气怡人”的田园休闲综合景区目标,打造农村生态休闲点。该镇全家村曾经是一片荒山,如今,这里变成了“花果山”,已建成30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四合院,有1.3万多平方米的蔬果采摘区和民宿区、景观六角亭、生态停车场、垂钓区等,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去年,全家村成功创办乡村4A级旅游景点,全年接待游客在36万人以上,安排200多人就业。

  该镇集中有限资源,瞄准生猪养殖产业,先后成功引进5000万元正邦种猪养殖项目、2000万元融腾生态生猪养殖项目、2200万元千支饲料厂项目和7500万元正合环保畜禽粪污处理项目,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生猪养殖产业链条,这些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描绘“生态美”新画卷

  该镇自然资源丰富,全镇国土面积为128.4平方公里,是全区版图面积最大的乡镇,拥有森林资源6300多公顷,境内有临川最大的国有林场腾桥林场。拥有丰富的天然无污染水利资源。境内有各种水库320座,在防洪、灌溉、养殖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除自然资源外,该镇人文资源也丰富。2017年,腾桥村和石池村两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

  该镇以打造腾青路亮点为中心,先后完成了腾青路的商住房建设、房屋外立面改造、路面改造、人行道下水绿化综合改造等。建成了临川区南部最大的现代化中心幼儿园,对辖区3所中小学进行了校园安防工程建设;2020年启动9条共28公里乡村公路的拓宽改造,大大改善了该镇乡村交通条件。

  防治畜禽污染。科学合理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范围,全镇畜禽养殖场的养殖废弃物实行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保护绿水青山。全力做好矿山复绿工作,截至2021年底,该镇共补种带有营养土的湿地松、棕树、麦芽等苗木4.5万余株。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工作,镇域空气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近年来,腾桥镇始终把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摆在重要位置,实现人民调解队伍网格化。目前,该镇共建有人民调解组织25个,有人民调解员150余人。调解员用乡音乡情乡理结合法律条文对村民进行说服、疏导,做到“零距离”服务群众,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打通人民调解“最后一米”。

  王慧颖  杨鸿彬/文  (图片由腾桥镇政府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赣州篇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综合
   第11版:资讯
   第12版:产经
只因身在杏林中
宜春“青苗计划”吸引大学生返乡
江西学子在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中获奖
移风易俗文艺演出走进抚州
图片新闻
生态赋能绿色发展 打造宜居幸福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