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

——吉安县组建产业党建联盟推动实现产业链价值最大化

  肖 瑶 刘家英 本报记者 李 歆

  近日,吉安高新区产业党建联盟暨电子信息产业联盟大会举行,60多家电子信息产业联盟企业签订《共同发展协议》,助力吉安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近年来,针对部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问题,吉安县创新组建产业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队伍联抓、人才联育、信息联通、服务联创,全力打通产业链互联互通高速通道,推动形成“园区吹哨、公司报到”的连锁效应。

  建强组织,吹响抱团发展集结号

  “大健康食品产业党建联盟奕方党支部整合链上物流资源,帮助同为联盟企业的我们对接上海物流,协调解决疫情期间企业食品滞留问题,缓解了货物积压,实现了联帮互赢。”近日,威尔顿公司负责人陈孝容告诉记者。

  吉安县结合本县经济发展实际情况,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党建联盟模式,由电子信息、大健康食品、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头部企业党支部作为联盟发起单位,链接相应的原材料供应链企业、加工件中间链企业。通过在产业链组建党支部、党小组等方式,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构建产业链头部企业党组织引领、链上企业协同推动的“1+N”党建联盟组织体系,推动上下游企业同频共振、抱团作战。目前,全县共成立产业链党建联盟4个,成立产业链党支部31个、党小组45个,覆盖园区80家企业。

  集聚要素,注入协同作战新动能

  今年年初,投资1.5亿元的优尔检测产业园项目落户吉安高新区,为园区20多家电子信息企业提供环保、物理、材料分析等检测服务,极大地节约了成本,这得益于产业党建联盟红色智库专家的群策群力。

  为解决好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实际问题,吉安县建立“企业点单、部门服务”工作机制,由产业链党建联盟选派人才勤务员组成“红色领航帮办团”,在产业链头部企业设立红色驿站,组建红色智库,实行定人联系和定期走访,着力解决链上企业员工短缺、原材料稀缺、订单紧缺以及项目落地难、人才引进难、企业发展壮大难等“三缺三难”问题,为企业构建优质的创新创业和生活服务保障体系。目前,联盟共选派人才勤务员51名,组建帮办团10个,建立红色驿站10家,先后有12名专家学者入选红色智库,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智力支持。

  健全制度,打好规范运行组合拳

  为建立健全系列制度,推动党建联盟顺畅运行,吉安县构建起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组织工委)、吉安高新区党工委为牵头部门,立讯智造有限公司、奕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为产业链链主企业,关联企业共同参与的“2+4+N”联盟+联建运行机制,并设立服务指导办公室,制定联盟成员企业轮值和联席制度。

  在实际工作中,党建联盟通过实施清单式服务,及时收集汇总企业需求、资源、政策、项目“四张清单”,联盟各成员企业发布需求清单以及资源清单,服务指导办公室牵头制订项目认领清单,及时跟进服务。目前,4家党建联盟共发布服务需求清单17条、资源清单21条,已认领37条,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县实现工业营业收入271.19亿元,同比增长10.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强龙头 补链条 创品牌 聚集群~~~
深耕新赛道 引得活水来~~~
~~~
~~~
高排乡~~~
~~~——吉安县组建产业党建联盟推动实现产业链价值最大化
广丰区水利局~~~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赣州篇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综合
   第11版:资讯
   第12版:产经
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向高端智能化转型
新余数字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夜色迷人
图片新闻
谋产业发展 促乡村振兴
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
严查非煤矿山企业非法取水
加大绿色金融投放 助力长江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