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大特钢

多举措激励员工自主研发

  日前,方大特钢自主研发的《一种高炉内摄像系统保护套防堆积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截至今年7月,方大特钢有效专利达227项。

  近年来,方大特钢高度重视员工创新活动、知识产权开发和保护工作,通过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员工搭建技术交流、学习培训、技术攻关、创新试验的场所和平台;通过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五小”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营造出全员创新的良好氛围;开辟“十大创效激励渠道”,设置专利、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管理创新创效、科技攻关等激励奖,激发干部员工的创新积极性、主动性;出台《专利管理办法》,加强专利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做好专利知识的宣传普及和人才培训工作,提高各级管理、技术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和专利管理水平,为专利项目的挖掘、培育创造了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方大特钢更是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双试点”工作为契机,持续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在已有6个劳模创新工作室、7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基础上,再创建1个公司级劳模工作室,将“两室”打造成公司小改小革、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及员工技能培训、素质提升的“领头羊”。上半年,方大特钢通过积极引导全体员工争当安全员、环保员,推进安全、环保和“三化”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工作,全面调动员工参与积极性,参与小改小革活动总人数、党员参与人数以及一线员工参与人数较去年同期全面增加,小改小革工作在提升企业安全、环保水平、加快“两化融合”、智能化改造进程等方面成效显著,收到基层单位申报的小改小革成果共1028项,其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项目269项、环保项目79项、自动化改进项目72项,产生直接效益550.65万元。

  据了解,《一种高炉内摄像系统保护套防堆积装置》实用新型专利,就是来自于方大特钢员工立足岗位实施的小改小革项目之一。随着冶金企业的科技发展,高炉内摄像技术的运用给高炉操作提供了方便,但高炉炉内高温、高压环境恶劣,因摄像头保护套无冷却吹扫功能,粉尘容易吸附,慢慢堆积堵塞摄像头保护套前端端面,阻挡摄像头视野。对此,方大特钢炼铁厂技术人员发挥聪明才智,研发了此装置。

  “这个装置包括吹扫环形管、氮气吹扫管,氮气吹扫管通入氮气便可对摄像头保护套前端端面进行吹扫。工作原理简单、结构合理,有效地解决高炉内摄像系统保护套前端端面灰堆积问题,保证炉内摄像系统正常工作。”方大特钢炼铁厂高炉事业部副部长、此项专利发明人之一李志文介绍。(罗 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赣州篇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综合
   第11版:资讯
   第12版:产经
改革奋进奠定全年胜
调研市区两级联合出资收储土地探索
减负稳岗 让企业轻装上阵
科技专家“把脉”产业发展
南昌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良好
助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举措激励员工自主研发
借林生药 点绿成金
数字赋能 激发旅游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