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领悟真理的伟力

  卢福财

  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等根本性问题,作了进一步的科学回答,体现了理论的彻底性,展现了真理的伟力。

  ●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主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作出了科学回答。一是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二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上,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强国目标,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总的要求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军队国防、祖国统一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作了科学回答。三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世界之问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首次发出的世界之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世界之问进一步作出了科学回答。一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比如,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二是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应该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成为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三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的理念,以建设更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人民之问

  我们党成立百余年来,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进入新时代,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需要日益广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科学回答了这些人民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他深情告白:“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部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战略眼光,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实际上,对人民之问的回答贯穿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各个专题中,如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

  ●进一步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

  2020年以来,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呈现出更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同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理论优势统一起来,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二是坚持敢于斗争。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三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使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同时,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大安全格局,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本质上都是实践之问。深刻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蕴含的真理伟力,最终也必须落实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实践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争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资讯
   第12版:法治
破解世界之问的时代答卷
深刻领悟真理的伟力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行动指南
新时代法学教育要有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