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乡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往年开展防溺水工作需要安排十几名工作人员巡逻,现在有了‘数字乡村’信息平台,能实时查看水库、河道情况,减少了人力成本。”莲花县路口镇湖塘村党支部书记刘江说。

  今年以来,路口镇坚持党建引领,以“数字乡村”信息平台建设为抓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乡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三务”线上公开,打造阳光村委。该镇坚持把“数字乡村”信息平台“三务”公开系统作为推进村级事务规范运行的重要平台,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强化督促落实,推动线上线下工作一体谋划、统筹推进,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智能平台管理,助力乡村振兴。该镇利用“数字乡村”摄像头音柱,在村内种养殖产业基地边界防控,为农业产业提供数字化管理。通过“数字乡村”监控加大对镇内古民居保护,利用实时画面进行网络直播,让游客和商家了解中国传统村落风貌,打造“古韵湖塘”品牌。

  网络互联互动,推动治理有效。该镇充分发挥“数字乡村+社会治理”联动新模式,整合原有重点区域监控摄像头,利用村委会数字乡村智慧大屏或手机,实时查看公共区域的联网监控,及时掌握村内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情况,真正做到综合治理,群防群治。

  “‘数字乡村’建设,从源头上规范了农村‘三务’公开制度,畅通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为实现乡村振兴及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了新路径。我们将继续发挥‘数字乡村’信息平台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路口镇党委书记彭少云表示。(贺 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南昌市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挽回损失3.12亿元
萍乡市湘东区——~~~
新余市渝水区——~~~
九江市柴桑区——~~~
~~~南昌县坚持“边打边建”“边治边建” 打击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
~~~
~~~
樟树市——~~~
抚州市临川法院——~~~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资讯
   第12版:法治
“三箭齐发”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合力破解民事案件执行难题
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前哨”
防范养老诈骗 共护幸福晚年
“三长三联”联出基层“幸福网”
江西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提升养老反诈办案质效
“数字乡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开展“毒驾酒驾”并查行动
“雷霆长夏”执行专项行动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