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炼红在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上强调

加快建设具有创新力竞争力的工业体系 推动新兴工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强省迈进

叶建春主持 吴忠琼出席

  本报讯 (记者魏星)8月31日,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召开。省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创新力竞争力的工业体系,推动新兴工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强省迈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强劲支撑。

  省长叶建春主持,吴忠琼、李红军、刘强、陈俊卿出席会议;梁桂宣读省政府关于表彰2019-2021年度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先进单位的决定和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名单,任珠峰通报工业强省战略实施进展和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易炼红在总结近年来我省工业经济发展成效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快推动江西从新兴工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强省迈进的目标要求。他指出,加快向新兴工业强省迈进,必须在把握大局大势中坚定信心、扛起使命。要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工业,强经济必须强工业”的理念,深刻认识工业是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的“主力军”,是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主战场”,是稳住全省经济大盘的“主攻手”,聚焦综合实力、支撑能力、创新动力、产业韧力等新兴工业强省的标志性指标,直面问题、奋起直追,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持续锻造工业这个强省重器,挺起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脊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易炼红强调,加快向新兴工业强省迈进,必须在锚定目标任务中聚焦发力、全面攻坚,围绕打造中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地和全国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地“一区两高地”的目标定位,聚焦重点、攻破难点、打通堵点,着力构建具有特色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聚焦重大项目强支撑,按照“高大上、链群配”的要求,在项目招引上持续发力,在项目推进上攻坚克难,在项目谋划上超前布局,构建形成梯次接续、动态推进的项目储备、引进、建设格局。要聚焦平台提升强阵地,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完善提升平台功能,持续深化园区改革,切实增强各级开发区的硬基础、软实力,努力打造更多产业发展平台。要聚焦企业培育强主体,开展梯次培育,畅通产业循环,精准助企纾困,加快催生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等企业,切实把实体经济根基打得更加牢固。要聚焦创新驱动强动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关键技术主攻方向和产创协同主导力量,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要聚焦数字赋能强融合,深入推进“一号发展工程”,加速数字转型蝶变,催生核心产业裂变,强化数字融合聚变,推动工业化与数字化融合互促。

  易炼红强调,加快向新兴工业强省迈进,必须在优化服务保障中高效协同、担当作为。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多方联动、强化协同,进一步高效集成政策体系、精准周全要素保障、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匹配提升专业素养,努力形成让各类企业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投敢扩的良好环境,切实汇聚起推动工业强省建设的强大动能。

  易炼红还对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系统观念和战略思维,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统筹做好战疫情、促发展、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从快从速围剿歼灭本轮疫情,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定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有力有效做好抗旱救灾,切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叶建春强调,进军工业强省,必须明晰标准,切实把“强”体现在较高的工业占比、健康的工业体系和先进的工业文化上,抬高标杆、自我加压,形成强烈共识。必须优化路径,着力在坚定走好集群化扩张、数字化赋能、绿色化转型、品牌化提升、开放化发展之路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大产业能级,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形成强攻态势。必须筑牢载体,深入实施开发区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和“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全面提升园区能级,坚持“项目为王”、提速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一流企业、打造一批“小巨人”、单项冠军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强劲支撑。必须夯实保障,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圈、强化要素供给端、压实工作责任链,形成强大合力,积极有效地将工业强省“愿景图”变为“实景图”,奋力开创工业强省建设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市、区),上饶市、乐平市、宜春经开区作了发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与论
   第12版:资讯
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
加快建设具有创新力竞争力的工业体系 推动新兴工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强省迈进
夜色可餐 消费繁荣
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胜利暨新四军组建8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赣州举行
征程万里阔 迈步更向前
今日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