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征程万里阔 迈步更向前

——江西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综述
制图:陈晖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兴省之要、强省重器。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举全省之力主攻工业、强攻产业。

  2019年,省政府印发《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左右)》,提出着力打造2个万亿元级产业、6个5000亿元级产业和若干个千亿元级产业;

  2022年,省委、省政府印发《新时代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一区两高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新兴工业大省地位更加稳固。

  短短数年,江西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发生显著变化——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10773.4亿元、居全国第十三位,进入全国工业“万亿俱乐部”。

  省工信厅主要领导表示:“现在,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说,江西昂首跨入了我国新兴工业大省的行列,实现了从农业大省到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

  工业总量快速壮大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

  初秋,行走在赣南大地,园区及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

  5月29日签约,6月4日开始平整土地,中金电子信息数字产业园从签约到动工,实现了无缝对接。该产业园建设期18个月,建成后,整体达产达标年产值预计超300亿元。于都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于都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上半年,列入省大中型项目30个,总投资28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6.2亿元,已完成投资93.4亿元,完成投资率80.3%。

  我省坚持“项目为王”,狠抓项目建设,目前全省入库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突破1万个,年均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在五成左右。通过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我省壮大优势产业,截至去年底,千亿产业扩张到13个,其中有色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突破6000亿元、装备制造产业突破5000亿元。

  产业结构迭代升级

  工业强省,是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铜作为江西省属唯一世界500强企业当仁不让。

  2018年,《江铜集团“三年创新倍增”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发布,一场轰轰烈烈的三年攻坚行动,与工业强省战略同步,全面打响。

  六大攻坚波澜壮阔,3万多名江铜员工砥砺奋进,交出了“三年创新倍增”的完美答卷,打开了江铜接续发展的巨大空间。其中,江铜的铜、金、银、钨和铅锌资源储量,比2018年都有大幅增长。

  我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打造全国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地,航空、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壮大。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23.2%、38.5%,较2016年提高8.3和8.4个百分点。

  我省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八八行动”,推行技改“三千计划”,实施智能制造“万千百十”工程及升级工程。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推动了42313台(套)制造装备智能化管控,建设了1433个数字化车间(工厂),推动了157个智能装备产品创新及应用,重点培育了15个智能制造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服务综合体。

  在新经济新动能的赛道上,江西VR及其关联产业从2018年的42亿元扩张至2021年的600多亿元,物联网及其关联产业达到1600多亿元,表现抢眼。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5%。

  工业企业拔节生长

  有“亚洲锂都”之称的宜春市,聚焦行业龙头和细分领域链主企业开展引强攻坚行动,在碳酸锂、负极材料、隔膜、铝塑膜、锂电池等各个环节均拥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主板上市及上市企业控股子公司19家。

  在龙头企业的有力带动下,宜春市锂电企业已达150余家,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趋于完善,产业集聚效应明显。预计到2025年,全市锂电池产能可达200GWh。

  江西工业,正逐步形成以大带小、以小促大、大中小全面发展的新格局。

  我省出台领航企业培育计划,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优化重组,全省百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从15个增加至42个,特别是营业收入过千亿元企业从1家增至3家;中国稀土集团成为首个将总部落户在江西的中央企业。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2012年的6773家增加至2021年的15142家。

  中小企业加速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全省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38家、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271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6家,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及产品12家(个)。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跃居全国第七位、中部地区第一位。

  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实干之帆,江西工业的巨轮,向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彼岸继续远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与论
   第12版:资讯
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
加快建设具有创新力竞争力的工业体系 推动新兴工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强省迈进
夜色可餐 消费繁荣
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胜利暨新四军组建8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赣州举行
征程万里阔 迈步更向前
今日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