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高:农田高标准 丰收有底气

  9月13日,来到上高县锦江镇石湖村,看到曾经的“望天田”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后,不仅建成了“田成方、路相连、水相通”的“高产田”,还是双季早粳稻品种“中科发早粳1号”生产试验田。

  “今年早稻、再生稻大丰收,亩产分别为1080斤和1280余斤,而且品质非常好。”谈到水稻种植,承包石湖村农田的种粮大户吴汉明说,除了良种良法配套、机械化作业,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承包的耕地从普通农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吴汉明算了笔账:每亩减少人工、机械及化肥农药成本100多元,同时提高了产量,亩均增收近200元。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上高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生动缩影。该县大力开展“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建设、整体推进”的要求,建成了一批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该县把零散农田进行整合,畅通田间作业道路,建设完善的灌溉设施,并通过合作社引领,引导农民走向规模化、规范化、现代化的种植模式。

  “今年旱情很严重,晚稻长得这么好,都是这条水渠帮的忙。”南港镇梅沙村村民李尚明指着流水哗哗的水渠说。

  梅沙村共有稻田1800余亩。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伟牯介绍说,由于水利条件差,天旱时,储不到水,农户种田积极性不高。现在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有了水渠和机耕道,以前没人种的抛荒田如今都成了“香饽饽”。

  水丰,则物丰粮丰。2017年以来,该县共建设高标准农田13.22万亩,新增耕地面积2200余亩,新增旱地改水田面积3300余亩,每亩水稻增产65公斤以上,每亩增值150元以上,土地流转比例超80%,农业综合机械化率提高50%。在水利设施方面,该县在蒙山镇、泗溪镇、新界埠镇、野市乡、芦洲乡、镇渡乡等地新建提灌站126座,在翰堂镇、徐家渡镇、敖山镇、田心镇、塔下乡、墨山乡等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7790亩,配备小型柴油机提灌设备30余套,增加抗旱灌溉面积超40000亩,极大地提升了抗旱防汛能力,高标准农田成为名副其实的“丰产粮仓”。

  项目建得好,还要管理好。为确保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质量,上高建立健全“县负总责、乡镇监管、村为主体”的建后管护机制,压实管护责任,形成了建后管护有主体、有人员、有资金、有标准、有考核。各村还聘请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义务质量监督员,实现所有项目建设区全覆盖。(易奇勋  袁 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资讯
黎川聚焦民生打造宜居之城
寻乌提升县域创新能力
埠前镇党建引领争创先锋
上高:农田高标准 丰收有底气
用实际行动为群众代言
长埠镇“老支书调解队”作用大
南康创新监督方式护航科技创新
八月湖街道深化干部作风建设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