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余“宅改”产出“金银果”

  “以前这里长满杂草,现在种上各种蔬菜瓜果,不仅能增加收入,环境也变美了。”近日,大余县樟斗镇樟斗村村民黄友红正在打理自家闲置宅基地内的小菜园,菜园里的小辣椒长到两寸多长,丝瓜秧爬上支架,茄子也开出了紫色的花朵,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近年来,大余县稳步推进农村“宅改”,积极盘活闲置宅基地资源,大力发展农村庭院经济,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助农增收互促共赢。

  自被列入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以来,大余县积极探索“宅改+庭院经济+订单式种植”的模式,引导农户利用已拆除平整的空闲宅基地种植蔬菜、瓜果、油茶等经济作物,因地制宜发展小菜园、小果园、小禽园、小游园、小农旅等“五小”庭院经济,将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增收园”,产出为民增收“金银果”。同时,该县通过“统战助改”平台,在县内非公有制农产品企业和农户之间搭建供需桥梁,发展“订单农业”,农户种植的经济作物由企业保底收购。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宅改”新增有效耕地719亩,引导农户改造旅游民宿69家,全县11个乡镇均与农产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芋荷、刀豆等1.5万余公斤的订单收购。(叶功富  叶相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金融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资讯
   第12版:财贸
大余“宅改”产出“金银果”
为“爱我工小美 五年更辉煌”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智慧市场赋能农产品流通
宜丰推进财政投资评审“放管服”改革
图片新闻
社苹乡人大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图片新闻
赣州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国家储备林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做好项目建设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