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尽所“能”创建节约型机关

——绿色低碳成为我省公共机构新风尚

  本报记者 黄继妍

  能源利用效率位居全国第二、创建节约型机关5100余家、绿宝碳汇吸引90余万人打卡……9月20日,记者从“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公共机构节能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省公共机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绩,在“十二五”国家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考核评估中,江西位居全国第二,在“十三五”考核评估中,江西跃居全国第一。

  十年来,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带头落实“双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努力走在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前列。从2015年到2021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29.6%、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4.6%、人均用水量下降26.1%,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能源消费水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能源利用效率位居全国第二。

  绿色低碳发展,公共机构先行。我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公共机构在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国率先出台公共机构能耗定额、医疗卫生行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及评价指南、绿色办公行为准则、节水行为规范等制度标准。目前,正在制定公共机构用水定额、碳排放标准、碳中和实施指南、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规范等地方标准。从2021年起,在省直机关、南昌市、抚州市创新开展公共机构低碳积分制(绿宝碳汇)试点,推动公共机构带头践行绿色办公、示范开展垃圾分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大力推进绿色出行。截至9月18日,绿宝碳汇注册人数达90余万人,累计碳积分4.4亿个,实现碳减排9.4万吨。

  绿色低碳发展,必须“节”尽所“能”。这几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带头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在省行政中心建设光伏车棚和地面光伏项目1000平方米,装机容量达204千瓦,年发电量可达20万千瓦时。今年,还将在省会议中心、阳明路办公区、北京西路办公区建设一批光伏项目。十年来,全省公共机构实施既有建筑围护结构改造面积1200余万平方米,空调、通风系统节能改造面积700余万平方米,推广高效照明产品400余万支。全省公共机构新建太阳能光热集热面积约68万平方米,新建太阳能光电装机容量约55万千瓦。

  如今,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工作和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公共机构的新风尚。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100余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累计创建179家国家级、183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8家公共机构被授予全国能效领跑者、6家公共机构被授予全国水效领跑者,省和设区市本级节水型单位创建完成率达100%。下一步,我省将确保2022年底70%、2025年底8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其中,省直机关要争取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红谷滩观察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与论
   第12版:体育
初步实现多领域“一卡通用”
莫做科普局外人
“节”尽所“能”创建节约型机关
“十三条”惠企政策促进 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共建稀土开发合作样板 打造央地发展共赢典范
我省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行动方案
“丰”景如画
全省人大系统“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展
浮梁“五茶”赋能走出绿色富民新路
“江西是个好地方”全球征文评选揭晓
我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