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药步入发展快车道

  倪可心

  9月27日清晨,阳光铺洒在赣江新区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林立吊塔被勾勒出生动的剪影;同日,萍乡市安源区青山村满目青翠,不少游人在中医药康养小镇乐享健康“慢生活”;望闻问切、辨证论治,在江西省中医院东湖院区,健康蕴含在沁着药香的空气里……一个个场景彰显着江西中医药的强劲脉动。

  从扎根深山的一株中草药,到精细诊疗后的一张药方,再到桌上的一碗汤剂,江西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杏林文化、庐陵中医、旴江医学,传承千年;“樟树帮”“建昌帮”,中药炮制技术领先。

  近年来,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步入发展快车道。2021年,中药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29.05亿元,增长11.90%,形成了稳定的中药优势品种和产业集群;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16万亩,主要品种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程度明显提升,44个“定制药园”项目有序推进。中药材溯源体系已初步建立,道地药材生态种植规模正逐步扩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生活质量的需求,落细落微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江西从未停止脚步。目前,我省有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131家,市县公立中医医院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截至2021年底,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达到32.4%。

  壬寅初春,南昌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一辆现场调配中药配方颗粒的“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成了新建区欣悦湖方舱医院的抗疫神器;4月10日,在上海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80名江西中医骨干携带6万剂中药颗粒紧急援沪。

  青囊藏妙计,抗疫有良方。自2020年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积极组织成立中医药专家指导组,及时启动中医药抗疫应急攻关专项,采用中西医结合诊治方案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让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贯穿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形成了覆盖医学观察期、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恢复期等全过程的中医诊疗规范和技术方案。

  岐黄道妙语,杏林有传承。7月20日,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江西中医药大学皮持衡教授获国医大师称号,何晓晖、陈日新、龚千锋3位专家获全国名中医称号。截至目前,我省获评国医大师3人、全国名中医6人、岐黄学者2人、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2人。为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我省坚持“读经典、跟名师、重实践、强素养”。2020年8月,江西中医药大学正式成为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方共建的教育部非直属高等中医药院校。

  杏林显妙用,产业广布局。2021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5部委批复同意江西等7个省份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我省中医药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江西中医药强省建设宏伟蓝图正在绘就。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稳步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健康产业研究所、赣江中药创新中心建设齐头并进。目前,我省共建成国家级中医药创新平台3个、省部级创新平台71个;中医药领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4项、省级科学技术奖65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易炼红主持
~~~
~~~
~~~——记南丰县琴城镇琴台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小娟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第06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第09版:“赣”出新答卷
   第10版:“赣”出新答卷
   第12版:资讯
中医药步入发展快车道
咬定青山不放松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题成就展:“组团式”援疆,共享江西优质医疗资源
老区新路
社区百姓的贴心人
“江湖”有新景 日子有奔头
导 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