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功新时代 出彩新乐平

城区新貌 汪和云摄
乐平工业园 汪和云摄
城乡供水一体化 徐天泽摄
“古戏台讲堂”宣讲团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汪一舟摄
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单列考核激发了基层纪委监督执纪活力 唐学科摄
洪岩镇秀美乡村建设成果显著 刘风雷摄
永泰汽摩配项目 汪和云摄
乐安河 汪和云摄

  十年砥砺,书写出乐平千篇华章;十年辉煌,数不尽乐平万般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乐平市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树标杆、感恩奋进勇争先,稳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十年来,95万乐平人民与祖国同频共振、携手共进,经济实力更强,生态环境更优,群众生活更好。十年间,乐平市奋力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全市GDP接连跨越300亿元、400亿元两个台阶,2021年达406.33亿元,是2012年208.25亿元的1.95倍,年均增长8.3%,跻身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100强,位列第80位。

  聚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十年来,乐平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走好“提升传统、壮大新兴、培育未来”三部曲,工业经济强筋健骨、脱胎换骨。工业总量不断做大,规上工业总产值2021年达472.2亿元,较2012年年均增长10.9%;利润总额2021年达32.08亿元,较2012年年均增长9.0%;规上工业企业达156家,较2012年增加69家;拥有3家主板上市企业;在2021年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上,获得“2019-2021年度全省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2019-2021年度全省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园区发展专项奖”“2019-2021年度全省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优强企业专项奖”,并作为唯一县(市、区)代表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聚力提升城乡功能品质

  宜居宜业展现新颜值

  十年来,乐平坚持“四精理念”,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市中心城区形成“一老两新”格局,建成区面积扩增近20平方公里,达到3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23万,成功创建全省卫生城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荣获中国古戏台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江西省历史文化名城等荣誉。乐平市全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所、清垃圾、治污水等工作成效明显,农村公路、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依托“古、红、绿”三色禀赋资源,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全市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0余家。美丽乡村建设建成27个示范村,洪岩镇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2020年荣获全省第二批美丽宜居示范县。

  聚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发展动力得到新提升

  十年来,乐平坚持以改革攻坚添活力,大胆创新、互学互鉴,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呈两位数增长,荣获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市创建单位,是全省11个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之一。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8家,4家企业入选全国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农村垃圾分类改革、社会治理等工作被江西日报头版报道,殡葬改革被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点名肯定。“帮帮团”等公益性社会组织蓬勃发展,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乐平坚持以环境提升增优势,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乐易办”品牌深入人心,“一网通办”扎实推进。

  聚力深化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转型取得新突破

  十年来,乐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着力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乐安河美丽岸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等问题整改,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达国家生活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工业园污水处理达国家生活污水排放一级B标准,乐安河野鸡山国控断面水质常年保持Ⅲ类以上;今年1至7月,空气优良率达97.2%;实现城区烟花爆竹全面禁燃。

  聚力共建共治共享

  民生改善迈出新步伐

  十年来,乐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集中解决了岗位、园位、座位、床位、点位、车位、厕位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景乐一体化全力推进,设施互通、产业互补、交通互联、文化互融迈出新步伐。城乡供水一体化稳步推进,城区居民用水难题全面得到解决。全市村庄生活垃圾实现城乡一体化集中处理。交通一体化扎实推进,接渡大桥完工通车,G206桃林至大田、景鹰高速连接线、S306A标、塔荷公路主体工程完成,昌景黄乐平北站序时推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公交一体有序推进,开通了15条城乡公交线路,覆盖全市55%的面积,平均单人票价下降四成。此外,6个省级贫困村、13929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连续19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全面实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社会治安态势持续稳定;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教育事业2018年国家考评跻身全省县市第六名。

  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

  十年来,乐平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扎实有效推进。2018年,乐平城市基层党建相关做法被中组部《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作为“典型做法”予以登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群众说事”“党群便民服务室”“党小组服务驿站”“红心服务台”等党建亮点涌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压实,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单列考核成为全省唯一试点县(市、区),同级监督“一卡两问三书四单”、监察监督、乡镇纪委“六有”等工作得到省纪委肯定,全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拓展,乐平的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95万乐平儿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出精彩新篇章,用实干创造新时代乐平“第一等的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版除署名外,文图由乐平市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赣”出新答卷
   第05版:“赣”出新答卷
   第06版:“赣”出新答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省城
   第13版:聚焦
   第14版:井冈山
   第15版:资讯
   第16版:品鉴
建功新时代 出彩新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