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州区 打造动力强劲引擎 绘就十年发展新画卷

信州区一江两岸美丽如画
东门1981复古老街点亮最美上饶夜景
信州区数字经济势头强劲,产业规模连续9年领跑全省县域经济
10月10日,上饶市和信州区人社、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2022年上饶市“振兴杯”美容美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信州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十年逐梦前行,十年龙腾虎跃,十年日新月异。十年间,上饶市信州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绘就了一幅经济发展、生态宜居、民生普惠、交通发达、城市美好的宏伟画卷。

  翻开信州区十年的成绩单,数字引擎、消费引擎、生态引擎、民生引擎动力强劲,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始终位列上饶市第一方阵,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等八项经济指标总量稳居全市第一。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十年间,信州区融合新业态,加快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建成了万达广场、万力时代、上饶国际大酒店等一批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星级酒店和专业市场,引进了海底捞、星巴克等一批名企名店名牌。2021年,全区商贸企业数量、体量位居上饶市首位,消费总量突破200亿元大关。商业综合体引领城市生活方式改变,特色沉浸式商业街区提振消费底气,带来全新消费体验。夜幕降临,一座座商业旅游文化地标闪亮登场,璀璨的霓虹灯与回归的烟火气交织,构建起消费新格局。

  数字经济引擎持续发力。2012年,信州区抓住互联网经济热潮,设立了全省首家信息服务业产业园,全区现代服务业迎来了发展春天。2021年,全区数字经济企业已达446家,占全市总量三分之一,纳税6亿元。数字经济势头强劲,产业规模连续9年领跑全省县域经济。

  民生工程绘就幸福底色

  脱贫攻坚,使命在肩。信州区一路披荆斩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于2016年顺利退出,全区建档立卡户2664户8148人全部脱贫,走上稳稳地幸福路。

  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为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投入筑牢坚实保障。一小三江总校、明叔学校、陆羽小学、四中三江总校等一大批学校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区各类中小学现已达95所,教育资金投入从2012年的23649万元上升至2021年的65690万元,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已有各类养老机构22家,拥有床位2350张,入住老人682名,“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城市发展赋能美好生活

  十年来,信州区城市交通建设翻开新篇章。随着2014年沪昆高铁昌杭段投入运营,2015年合福高铁全线正式通车,两条高铁在境内十字骑跨,标志着信州区全面步入高铁时代;2018年三清山机场通航,可通达北京、成都、深圳、哈尔滨等15个城市;上广快速通道、新320国道等一批交通动脉建成通车。“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既便利了居民生活,也优化了营商环境。一座座桥梁,一条条道路,连通南北,横贯东西,打通了城市发展“大动脉”,在赣鄱大地上勾画了一个“流动的信州”。

  十年来,城市治理现代化按下“快捷键”。信州区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在一个个遮阳棚、智能充电桩、健身器材“从无到有”的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为精细管理车辆停放,仅2021年一年全区就新增施划机动车位4000余个,非机动车线达2.7万米,修补路沿石约1100米。信州区以数字化赋能治理,用活“网格里的数据”,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全域推进218个无物业小区物业化管理,打造“党建+网格+红色物业”融合治理新模式,加速推进全区43条里弄小巷和34个老旧小区改造。

  物换星移,十年巨变,信州大地生机勃勃、日新月异。如今的信州区正集聚发展的新动能,打通为民服务的“微循环”,全力做到“六个走前列”,打造“三最一先”城,向着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化魅力信州的目标勇毅前行。

  打好“组合拳” 托起幸福梦

  今年以来,信州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扎实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城乡就业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截至目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955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967人,就业培训2307人,创业贷款发放8619万元。

  强化帮扶手段,鼓励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依托镇街、村居摸清底数,定期动态调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状态,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一对一帮扶台账。对无法外出、无业但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兜底安置在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就业。

  强化服务能力,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成效。优化信州区人力资源市场线下线上就业服务,开展“线上+线下”“一站式”“一网办”高效便捷、个性化就业服务。目前,“信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注册会员13800多家,个人会员注册5780多人,招聘岗位数28273个。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办理创业登记332人,创业培训14人,创业贷款申请131人,贷款1704万元。

  强化惠企落实,促进各类就业人员稳岗就业。截至目前,全区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累计减免失业保险费金额133.98万元;“免申即享”精准发放708家一般企业稳岗返还255.65万元,惠及7865名就业人员;全区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30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619万元,其中个贷发放3383万元,企业发放5236万元,区总工会返还87家小微企业工会经费50余万元。

  全力推动村庄环境

  长效管护提档升级

  近年来,信州区通过建立专业化管护队伍、搭建村庄环境管护信息平台、推行差异化奖惩考核办法等系列措施,为秀美乡村奏响绿色宜居“协奏曲”。

  目前,全区共制作3.5万个万村“码上通”门前三包责任牌,印发3万余份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宣传单,形成了巡查员日常管护、全民参与管护、自然村为基础单元的网格化长效管护机制,加快推动村庄环境从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

  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执法行动

  国庆期间,信州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河道采砂管理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占用河道和水域岸线等违法违规行为。

  该局出动执法人员1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台次,对玉山水沙溪灵溪段、饶北河灵溪段、丰溪河朝阳段等重点敏感水域开展专项执法巡查,确保管理不松懈,巡查全覆盖、时间无盲点、空间无盲区。

  打好抗旱稳粮保收攻坚战

  7月份以来,信州区出现罕见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截至9月30日,全区遭受旱灾农作物面积约2.74万亩。

  该区水利部门科学调度全区60余座水库灌溉水排放情况,组织专家对80余台抗旱设备进行养护,及时清理渠道杂灌、养护各类水渠630千米。各镇、街道对农民及经营大户开展抗旱技术指导,投入水轮泵、电排33台。

  截至目前,该区抗旱投入人力6000余人次,投入资金860余万元,全力以赴打好抗旱稳粮保收攻坚战。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助力乡村振兴

  “十三五”以来,信州区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建成城乡供水工程体系,饮用水水源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该区先后在沙溪镇、秦峰镇、朝阳镇规划建设了7处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个,批复总投资7408万元,工程主要是对原有7处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进行巩固提升,改造水厂设备、取水口,对原有管网进行改造、延伸等。

  全面落实河长制

  推进水生态治理

  近年来,上饶市及信州区聚焦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等,健全长效机制,水生态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该区境内列入省级河流名录的6条河流、63座水库均纳入“河长制”管理,设立各级河长140名,招募河小青志愿者308名,并积极落实好“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协作机制。

  今年1月以来,各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2631次,累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46个。有序推进“清河行动”,持续推进河道“清四乱”专项整治常态化,努力实现全区河库保护与治理措施项目化、清单化、长效化。

  (本版文图由上饶市信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赣”出新答卷
   第05版:“赣”出新答卷
   第06版:“赣”出新答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省城
   第13版:聚焦
   第14版:井冈山
   第15版:资讯
   第16版:品鉴
信州区 打造动力强劲引擎 绘就十年发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