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房变民宿 资产变资本 农民享红利

萍乡武功山景村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萍乡讯 (记者尹晓军、刘启红)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槽下村山水清幽、风景秀丽。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该村民宿经济逐渐火热,全村已发展民宿27家,客房300余间,常年带动600余人就业,人均纯收入达13082元。近年来,萍乡武功山以景村融合为抓手,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产,稳步实现民房变民宿、资产变资本,拓宽了景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为乡村振兴装上了助推器。

  民房变民宿,产业兴起来。走进萍乡武功山景区,处处可见各式民宿小院,像一颗颗珍珠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串联起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该景区因地施策,通过项目资金倾斜、政策奖补激励等举措,鼓励村集体和脱贫户进行民房改造。出台《建筑风貌管控规划方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升方案》等,按照建设国家旅游度假区、旅游景区的要求,“多规合一”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进行村域综合规划整治,在彰显村庄独特韵味,注重保护传统村落、特色民居的前提下,实现乡村景区化与村落景点化,推进乡村与景区融合协调发展。截至目前,萍乡武功山景区已涌现出一批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鲜明、服务设施完善、综合效益突出的民宿集群,共有民宿310余家,民宿产业方兴未艾。

  资产变资本,空房活起来。长期以来,萍乡武功山景区农村老房、旧房、危房等闲置空房、空地较多。近年来,该景区探索建立“有序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房屋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有偿退出,实现农村资产养老”机制,为解决景区低收入人群、脱贫人群增收问题和孤寡老人养老难题提供了新方案。在此基础上,萍乡武功山景区还对有偿收回的宅基地,通过村集体合作社租赁方式入市,用于招商引资发展壮大“避暑经济”等旅游业态。该景区麻田镇沈子村引进社会资本,对村里闲置多年的一片老屋进行打造,建成颇具规模的汽车越野营地,吸引了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打卡”,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农民享红利,口袋鼓起来。为了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萍乡武功山景区研究出台了《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建立了“一套班子、一套利益联结机制、一套经营模式、一套扶持政策”产业振兴工作机制,同步推进特色民宿村庄建设、茶叶产业增效扩容、茶油产业扩能提升、富硒大米扩产提质、特色农产品培育等五个专项行动,大力构建“生态观光+农产品采摘+特色民宿”休闲观光农业产业链,引导农户与民宿、农家乐建立长期的供销关系,稳定农产品销售市场。放眼景区,当地许多农民投身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尽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万龙山乡槽下村脱贫户曾国华一家以前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如今在政府扶持下他开办起家庭旅馆,搭上“避暑经济”的快车,每到夏季客房供不应求,年收入10万元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赣”出新答卷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资讯
   第12版:财贸 行业专刊
萍乡武功山景村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我省做优做强农机装备产业
丰收时节
我省精准施策护江豚安全
江西福彩党建引领促发展
弋阳千名干部上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绳金塔街道:“1+2+N”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用心用情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