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用情优化营商环境

信丰倾力打造“免证办”城市

  从今年4月起,信丰县率先在全省推出“免证办”服务,倾力打造“免证办”城市。截至目前,该县实现894项政务服务“免证办”,涵盖80%的高频事项,群众在大厅“刷脸办”“手机办”“一次办”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信丰县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群众主体地位,转变政务服务理念,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

  据了解,针对以往在办理各种政务服务事项时,经常需要企业、群众携带各种证照,作为办事的佐证资料或存档资料。但在日常生活中,“证照忘带、白跑一趟、回头再来”“证照遗失、重新补办才能办事”等现象经常发生,群众意见较大。为彻底转变政务服务理念,信丰县按照“政府颁发的证照由政府提供,不再向群众索要”的原则,今年4月推出政务服务“免证办”,率先打造“免证办”城市,破解企业群众办事材料多、证明多、反复提交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推动政务服务革命性转变,让群众办事更舒心、企业办事更便捷。

  在梳理事项清单上,该县持续做到流程再造,开展“四减一优”,全面梳理可“免证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依据需提供的证照材料一律取消。目前,全县已公布894项 “免证办”事项,涵盖80%高频事项,基本建成“免证办”城市。在采信电子证照上,该县通过单位录入、批量导入和开放端口等方式,多元化采集证照数据,推进高频电子证照全量归集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加大存量纸质证照电子化生成入库力度,目前,全县已完善各类电子证照目录37种,录入存量证照48.56万本,其中高频率证照47.28万本;采购45台“免证办”设备,为群众办事提供刷脸等3种授权方式来获取电子证照。在联网核查核验上,该县依托全省“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电子证照互通互认,可实时调取身份证、户口本、不动产证、驾驶证等高频证件;对电子证照库无法调取的,且为本县部门颁发的证照,通过建立“帮代办”协同工作机制,由帮代办人员通过赣政通等,实现部门间核验办理。在强化数据监管上,该县制定政务服务安全管理制度和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强化内控,加强网络安全培训和责任落实,签订保密承诺书223份,强化电子证照的安全管理使用,防止群众个人信息泄露;建立“好差评”“12345”等多途径投诉机制,让企业群众在免证办政务服务过程中放心、安心。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上,该县通过宣传栏、宣传标语等传统媒体和信丰之窗、微信群、微视频、部门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推广活动;拍摄了6条“免证办”政务宣传小视频,指导引导群众、企业法人激活电子证照、使用电子证照,让企业群众充分了解电子证照的使用场景和使用方式,提高“免证办”的知晓率。

  该县通过打出倾力打造“免证办”城市的一套“组合拳”,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企业群众不带证也能办事,减轻了企业群众办事携带大量纸质材料的烦恼,或因缺失各种证照资料而影响办事进度问题。目前,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精减率达30.16%,减免提供证照62978件,跑动次数下降率达44.84%;办事质效更加提升。“免证办”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直接调用电子证照库相关数据,既确保了证照的真实性,又减轻了办理部门对证照原件核验负担,有效地提升了窗口工作效率。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环节精减率达32.42%,办理时限精减率达48.76%;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得益于以人为本、主动服务、积极作为的做法,群众受益面广且影响深远,信丰县提高了政府公信力,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邱玉芳  袁源祥   刘 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赣”出新答卷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资讯
   第12版:财贸 行业专刊
萍乡武功山景村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我省做优做强农机装备产业
丰收时节
我省精准施策护江豚安全
江西福彩党建引领促发展
弋阳千名干部上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绳金塔街道:“1+2+N”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用心用情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