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昌大学一附院 率先在省内完成髋关节置换日间手术

  近日,南昌大学一附院骨科医院关节外科中心率先在省内完成一例全髋关节置换的日间手术。术后,患者次日即可下地行走,并在48小时内办理了出院手续,标志该院髋关节置换迎来快速康复的“日间时代”。

  患者罗先生4年前因不慎摔伤,导致左侧股骨颈骨折,在当地医院做了内固定手术,骨折愈合后取出了内固定钉。2年前,罗先生开始出现行走时髋部疼痛,且疼痛逐渐加重并跛行的情况。去医院检查后发现,罗先生的左侧股骨头坏死,且股骨头已经塌陷变形,只有行髋关节置换手术才能彻底缓解疼痛并恢复行走能力。

  该院关节外科中心、日间病房、麻醉手术部专家团队高效合作,在“一站式”住院中心顺利完成术前检查后,10月18日,关节外科中心专家李晓峰主任医师主刀,顺利地为罗先生施行了微创的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手术时间约30分钟,全程未行气管插管、留置导尿、切口留置引流管。由医务人员指导进行康复锻炼后,第二天,罗先生即在助行器的辅助下自主下地行走,并在入院48小时内办理了出院手续。

  “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力推日间手术,我院也积极开展。日间手术能大大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利用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整体医疗费用,减少并发症,给患者更好的就医体验。”该院麻醉手术部、日间病房专家表示,以前日间手术多是开展痔疮、白内障、甲状腺等手术,得益于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在临床的广泛开展,人工关节置换这类手术也逐渐成为“日间手术”。

  “髋膝关节置换是骨科大手术,以往均采用的是普通住院手术模式,平均住院天数约10天,且需留置尿管、切口引流管等,患者往往主观感受不佳。”李晓峰介绍,“关节外科中心一直致力于关节疾患的精准化、微创化治疗,并广泛实践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使得手术更精准、更微创,让患者住院时间更短、花费更少、康复更快、住院体验更舒适。下一步,我们还将明确收治范围、优化收治流程等,在医院统一安排下,逐步实施分散式日间病房的模式,扩大日间手术的占比,通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治疗费用,改善治疗质量,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同时,提升医疗资源使用效率,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朱怡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萍乡市医调委运用“一盘棋”模式化解医疗纠纷
省人民医院——~~~
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宜春市人民医院——~~~
~~~
~~~
九江市疾控中心——~~~
~~~
上栗县卫健委——~~~
~~~南昌市东湖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见成效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赣”出新答卷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资讯
   第12版:财贸 行业专刊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成功救治一名重度高血压少年
为百岁老人完成白内障手术
感染楼正式运营
图片新闻
省妇幼保健院获批成立江西省生殖医院
率先引进病毒基因测序技术
南昌大学一附院 率先在省内完成髋关节置换日间手术
实干笃行打造模范机关
全域发动 全民参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