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牢把握为民造福的本质要求

  刘兰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科学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人民至上根本立场的重要体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民造福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在中学时代就树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志向,他在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毕生使命就是为人类解放而斗争。他们为了改变人民受剥削受压迫、探索人民解放道路而创造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必然具有人民性。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为民造福,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这正是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生动实践。

  为民造福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回顾党的百余年历程,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8%,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人民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成为公认的“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新时代十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时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为民造福的本质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民造福方能守住人民的心。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利益、集中人民智慧,这是我们取得新胜利的法宝。

  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造福人民。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为民造福,一方面,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另一方面,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此外,要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造福人民,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为民造福,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起干。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也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越是艰难险阻,越是风高浪急,就越要牢牢植根于人民之中,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中共上饶市委党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赣”出新答卷
   第05版:“赣”出新答卷
   第06版:抚州观察
   第07版:资讯
   第09版:专题
   第10版:专题
   第13版:视线
   第14版:学与思
   第15版:三农
   第16版:综合
发挥勤廉江西建设的重要保障作用
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牢牢把握为民造福的本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