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卡安“薪”

——鹰潭市探索推行社保卡直发农民工工资

  本报全媒体记者 周 桐

  “以前每到一处工地,就要重新办理一张银行卡,现在社保卡成了我唯一的工资卡,每月15日会准时收到工钱,还有免费的短信提示,确实很方便、很安心!”近日,正在鹰潭市信江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忙碌的小工师傅吴放达,向记者展示工资到账短信时高兴地说。

  在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农民工在不同工程项目务工时重复办卡、工资卡被扣押、工资被冒领等问题,从而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方式,今年以来,鹰潭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建设了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管平台,将农民工工资直接发放到社保卡上,有效杜绝了欠薪现象的发生。采访中,鹰潭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童俊望介绍,平台自今年7月上线以来,该市欠薪举报投诉较上年同期下降20%。

  鹰潭市在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中,督促施工单位在招用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时,把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基础信息录入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管平台,系统会自动匹配农民工社保卡的银行账号,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将工资转入农民工本人持有的社保卡里。同时,协调发卡银行提供跨行直发,免收短信提示费等服务。此外,通过社保卡直发农民工工资,项目建设单位、项目承包方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能及时掌握农民工工资发放动态,对未按时发放的,系统会自动提示预警。

  通过社保卡直发农民工工资,也让施工企业更方便。湖南兴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信江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承建方,公司财务人员吴小巍告诉记者:“以前发放农民工工资时,要提前收集好开户行信息,再将相关信息发送给银行。这样不仅费时,还容易出错,导致农民工工资不能及时发放到位。现在通过系统直接输入相关信息,就可以快速匹配到社保卡的银行卡号,确保信息准确,也省去了很多人工成本。”

  如今,社保卡成为农民工领取工资的放心卡、安心卡。据统计,该市28个项目已直发农民工工资2938万元,3163名农民工直接受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视线
   第12版:综合
我省下达今年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奖惩资金
萍乡致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开闸控泄 助力航运
我省水利建设投资创历史新高
铅山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我省常态化整治执业药师“挂证”
省重点输变电工程成功送电投运
一卡安“薪”
安福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吉安县科技特派员助林农致富
图片新闻
南城蔬菜产业园生机盎然
产业帮扶促增收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