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炉火正旺铸“新钢”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冬明 胡光华 李耀文

  近日,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钢厂炼钢二作业区内,二作业区副作业长吴春红在主控室通过智能操作系统指挥着大型原料输送机挥动臂膀,将成吨铁矿石、废旧钢材精准地投进炉火正旺的转炉冶炼。

  “以前,工人需要在转炉前查看火焰情况,依据个人经验来判断炉内情况,难免会产生误差。”吴春红一边通过主控室电脑查阅相关生产数据,一边回忆起十年前来到炼钢厂的场景。“通过大数据精准把控,可以有效控制硫、钛等元素残余,生产出优质钢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对于我们一线工人而言,就是要向‘国字号’标准看齐,苦练内功、提质增效,炼好钢、多炼钢。”走出主控室,记者随吴春红来到二作业区,机器正在轰鸣,巨大的生产车间却无人出入。见记者好奇,吴春红解释说:“炼钢厂正在加快向数智化转型,下次你们来的时候,可能就真的要坐在办公室里看炼钢了。”

  今年1至10月,二作业区通过“对标找差”、持续改进,钢产量同比增加42.7万吨;钢铁料消耗指标1061.85kg/t,同口径同比下降3.43kg/t;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向上、向好发展。“好钢出好品,现在集团生产的电工钢产品质量位居行业前列,高品质稀土钢也实现了产业化。”吴春红自豪地向记者展示最新的生产成绩单。

  1960年,新余“因钢设市”,新钢成为这个城市的标志。今年,炉火正旺的新钢集团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11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中国宝武与新钢集团联合重组;11月12日,江西省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在南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阔步新征程,铸造新辉煌。新钢集团正全力打造“三极新钢(管理极简、规模极致、消耗极限)”“数智新钢”,牢牢锚定“五年创新倍增、再造一个新钢”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动江西钢铁产业结构优化和创新发展,助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下
   第06版:要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视线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政文
   第11版:经济
   第12版:综合
我省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描绘江西画卷中谱写精彩篇章
不断汇聚描绘好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画卷的强大合力
“数智融合”助发展
2022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扶贫研修班在江西开班
打造“智能维权”平台 维护宪法权威
6万余名“法律明白人”活跃基层一线
隋岗村大变样
炉火正旺铸“新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