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渔业村转型“带头人”

——记庐山市南康镇大塘村党支部书记张秋林

  本报全媒体记者 朱 华

  地处鄱阳湖畔的庐山市南康镇大塘村,曾经是该市最大的渔业村。如今,走在村里,再也看不到往日绵延停泊的“船阵”,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小广场、绿树成荫的游步道、生意兴隆的“渔家乐”餐馆,一幅“最美鄱湖岸线”的和谐景观。说起村里的巨大变化,村民都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秋林竖起大拇指。

  2020年,庐山市启动鄱阳湖禁捕退捕工作。持证渔民达550人的大塘村,成为工作推进的重点。一边是上级部署的任务“军令如山”,一边是乡亲们的不理解、不支持,那段日子所承受的压力,是张秋林在基层工作2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他明白,禁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大事,自己绝不能含糊,更不能被困难吓倒。

  为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张秋林带领村两委干部一道,开启了“铁脚板、婆婆嘴、厚脸皮”模式,挨家挨户做渔民的思想工作。他一方面宣讲禁捕政策,一方面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帮助渔民解开心中的“疙瘩”。在镇村干部的努力下,大塘村在当年回收切割225艘渔船,如期完成禁捕退捕任务。

  禁得住、退得出、能小康,既是渔民内心的期盼,也是做好禁捕退捕工作的要求。为了帮助渔民转产就业,张秋林带领村干部上门入户了解村民就业现状和转产需求,建立“一户一档”,坚持因户施策。他牵头组建渔民转型产业发展理事会,多途径组织渔民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积极主动与人社部门沟通,为村里争取公益性岗位。张秋林还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突破口,与邻近的蓼池村联合成立水上运输服务公司,发展鄱阳湖水上观光旅游等产业,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元。如今,大塘村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转产渔民全部有了新的工作岗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咱们村的年轻人现在大多在外务工,村里必须发展富民产业,才能让人留得住、过得好。”张秋林表示,“靠水吃水”是大塘村的发展思路,下一步,他打算在村里建设旅游码头,谋划打造精品乡村游项目,让更多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明华
~~~——记金溪县对桥镇旸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志晖
~~~——记宜春市宜阳新区官园街道桥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玺
~~~——记庐山市南康镇大塘村党支部书记张秋林
~~~——记奉新县乐行公益联合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郭金
~~~——记赣州市章贡区水南街道登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花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下
   第06版:要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视线
   第09版:民生
   第10版:政文
   第11版:经济
   第12版:综合
攻坚永在前 担当护民安
从好村医到好书记
做好为民服务的小事
当好渔业村转型“带头人”
用志愿精神传递温暖
群众身边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