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去年3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上榜人数居全国第二位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斐)近日,记者从省文明办获悉,2022年度,我省共有33组3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居全国第二位。

  在1月1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中,我省有9人上榜。他们中有退休不退岗,义务宣讲红色故事的耄耋老人翁山红;有奋不顾身,单臂救起落水女子的残疾村民李文奇;有坚守“生死约定”40年,奔赴千里替战友尽孝的老兵周瑞林;有扎根基层30载,坚守至生命最后一刻的乡村女教师刘会兰;有坚守革命老区50年,让赣南脐橙成为当地群众“致富树”的老党员袁守根;有恪守初心投身地质研究,奉献青春的“85后”欧阳永棚;有侍奉瘫痪公婆、照顾生病儿子40余年的六旬残疾老人黄瑞连;有常年骑行15公里照顾瘫痪母亲,守护“植物人”妻子18载的好男儿熊盛庭;有义务照顾2名智力障碍孤儿14年的村妇徐美花。这些“中国好人”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自身小爱凝聚人间大爱,以平凡善举激发社会共鸣,传递真善美的温暖,用实际行动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

  在我省,学好人、做好人已蔚然成风。自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我省共有936组107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平均每五万名江西人中就有一位“中国好人”,该比例居全国第二位。采访中,不少群众对此感到自豪:“这些身边好人不但为全省人民树立了学习榜样,也唱响了‘江西好人文化’品牌,提升了江西形象。”

  好人遍赣鄱的背后,是我省肥沃的道德土壤和坚实的文明根基。近年来,我省建立逐级推荐评议机制、常态发布机制、考核考评机制等,多措并举挖掘、选树各级各类身边好人,不断丰富充盈我省“好人库”。此外,通过开设“身边好人榜”专栏、建设“江西好人网”和“江西网上好人馆”、持续开展“江西好人故事会”进基层活动等,全方位推介宣传身边好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可见、人人知晓。

  对好人开展慰问帮扶,是弘扬“好人有好报、德者受尊崇”理念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我省在评议好人、弘扬好人精神的同时,出台了一系列帮扶资助、优待礼遇办法,帮助好人解决实际困难,构筑起多重保障措施。2023年春节前夕,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安排专项礼遇帮扶资金25.2万元,看望慰问了全省51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及其家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习近平春节前夕检查部队战备工作~~~
江苏选举产生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
~~~尹弘讲话 叶建春主持 唐一军出席
~~~增速居全国第一位
唐一军在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上榜人数居全国第二位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省城
   第09版:井冈山
   第10版:品鉴
   第11版:读书
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军队文职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习近平全票当选
中央领导同志慰问老同志
省委省政府举行2023年春节团拜会
江西去年地区生产总值首破3万亿元
把握正确方向 勇于担当作为 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江西去年3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报端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