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共识增合力 携手奋进新征程

——2022年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熊修吉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 斐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一年,全省统战系统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交出了一张收获满满、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凝聚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一年来,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省委统战部召开全省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外人士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开展“统战部长谈”“党派主委谈”“统战委员谈”等活动,策划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统战工作内容的“学习课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此外,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带头深入统一战线领域,向高校师生、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统一战线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要继续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担使命,携手向前。”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在聆听一场场专题宣讲活动、开展一次次主题活动后,深受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感受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凝聚合力,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能用众力,则无坚不摧;善用众智,则点石成金。一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大力推进“发挥统战作用,助力‘六个江西’”行动,助推江西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助投资。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优势作用,大力推进招大引强和招才引智工作,一年来,省市两级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助力签约项目62个,涵盖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有色金属、新能源等产业,总投资额达1051.2亿元。

  积极建言献良策。先后召开协商(通报)会14次;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形成10项调研成果,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出席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成果汇报。发挥民主党派“直通车”作用,常态化反映党外人士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民主监督优环境。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4年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全年共组织开展调研180余次,实地调研企业3000余家,反馈意见650余条,报送社情民意100余篇,有力推动我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聚焦重点防风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在全省开展“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工作,指导宗教界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指导省佛教协会、省道教协会顺利完成换届。

  凝聚人心,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

  一年来,全省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持续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出新出彩、提质增效,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省委常委同志集体会见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政治交接。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一系列凝聚人心的统战工作有力有效:

  ——举办全省民营企业100强和社会责任发布会暨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开展“百媒进千企”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赣商精神,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入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召开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座谈会,规范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认定工作程序,高标准建成我省党外人才数据库。持续深化以“五有”为标准的“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创建工作。支持党外知识分子以专家服务团、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党外博士服务团等形式,开展考察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

  ——建成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加强联谊组织和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共建成312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和82个网络示范基地。创新推进景德镇自由职业工艺美术师统战工作,带动打造“黎川油画师”“资溪面包师”“南康家居小镇设计师”等一批自由职业人员实践创新基地。

  ——指导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顺利完成换届。召开江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换届大会暨江西海外联谊会七届四次理事会会议。组织2022赣港澳台青少年线上研学、江西港澳台青年学生暑期夏令营、两岸青年江西红色文化研习营等系列活动,在港举办赣港瓷韵展、同乡名胜文化节,增进港澳台青少年家国意识、民族情怀和文化自信。承办“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国情考察江西行”活动,引导侨界人士投身江西改革发展实践。打造“侨梦苑”升级版,规范建设全省为侨服务平台251个,开展为侨服务和联谊活动714次。承办2期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和1期线上华文教师研习班,助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新时代大潮澎湃,新征程气象万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一年。全省统战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动新时代我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
   第07版:综合
   第08版:广告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体育
   第12版:公益广告
我省建筑业年总产值首破万亿元
坚定跑出“2+6+N”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挺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产业脊梁
全面推动“三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省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凝聚力量 团结奋斗 不断提升发展质效增强发展后劲
求真务实守正创新 奋力开创全省政协事业新局面
上饶:项目抢进度 企业抢效益
图片新闻
凝聚共识增合力 携手奋进新征程
万安:全力赶工期 招商不停歇
永修:服务高质量 生产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