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培育重点打造空压机、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莲花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蹄疾步稳——

山区小县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

  本报全媒体记者 尹晓军 刘启红

  地处罗霄山脉中段,常住人口不过二十来万,莲花,一个名副其实的山区小县。然而,小县也有大目标。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瞄准空压机、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发力,全力挺起县域经济的脊梁。新春之际,记者在莲花县部分重点企业探访时感受到,一股时不我待的加速奔跑之势,挟着春风越来越强劲。

  拳头更有劲

  还有一天就要过年了,陈红球照例在公司“督战”。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医用制氧机和家用制氧机。“眼下我们生产的各类制氧机供不应求,这也是公司迭代升级的项目之一,去年我们这个子公司产值达到1.2亿元,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陈红球说。

  2016年底,在深圳浸润空压机行业多年的陈红球,在家乡的诚邀之下,回到莲花创建江西红海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该县空压机产业奠基。“从合作洽谈到企业投产,只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显示了当地政府瞄准空压机这个产业,加快当地产业转型的决心。”陈红球说。

  而后的发展之路也证明陈红球的选择是正确的。目前,江西红海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一家集开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空压机设备专业制造企业,总投资达5亿元,是国内主要的螺杆压缩机供应商和研发基地,每年产能达4万台,产值3亿余元。

  在陈红球的带动和影响下,围绕空压机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相继落户莲花。而该县在空压机产业上也显出了更大的“野心”:不仅编制了《莲花县空压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腾出5000亩土地作为空压机产业集群园区,还出台《加快推进空压机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意见》,财政出资5亿元设立引导基金支持空压机产业发展。

  在政府和企业的合力之下,短短几年,空压机产业在莲花从无到有,从粗具规模到形成拳头,如今已然排在这个山区小县的工业主导产业之首。“2022年,我们新签约了新生代、安捷、凯特利等一批优秀空压机企业。目前,全县共有空压机产业集群项目28个,总投资60亿元,规上企业有11家。”莲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全县空压机产业集群年产值2025年将冲刺100亿元,我们的工业拳头将更加有劲。”

  新招已成势

  不待春节假期结束,权少威就从山东老家赶回了莲花。作为江西赛纳威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正进入发展的关键阶段——智能旅居车的开始成批量地生产,容不得他掉以轻心。

  新春的阳光下,看着一年多前还是一片荒山坡如今已耸立起一座座现代化厂房和办公楼,权少威很是自豪:“公司2021年下半年落户莲花,现在一期10亿元的投资已近完成,200亩的厂区、17万平方米的厂房已建设好,3条自动化生产线也已安装完成开始试生产。”在权少威的计划中,今年公司要达到1万辆的产能。而一年半后,正在平整土地的二期也要建成投产,实现年产3.6万辆智能旅居车的目标。

  面对采访,权少威更愿意和记者谈他们的数字化运营。“我们不光生产房车,我们的重心更在房车的租赁运营方面。”在权少威给记者演示的他们开发的一款APP上,房车租赁运营尽显智能和便捷,“公司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智慧旅居物联科技产业链。”

  同样不待假期结束就开始忙碌的还有江西有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峰,这家致力于智能制造高频高导5G柔性电子材料及聚酰亚胺膜的企业,正为实现IPO上市的目标而努力。

  “公司2020年底投产,春节后随着我们三期项目拥有3M核心技术的光学材料的投产,今年产值可达到5亿元。”让周志峰充满信心的是,公司的产品替代了进口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在前三,“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达到15亿元的产值,实现上市。”

  依托有泽等公司发展电子信息基础赛道,依托赛纳威培育发展智能旅居车新兴赛道,正是莲花县找准数字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新动能带动工业整体水平提升的具体体现。

  抢占新赛道、补强产业链、塑造新优势。按照这一思路,莲花县把数字经济项目建设作为赛道赶超的大赛场,积极开展“5020”项目攻坚行动,深入实施招大引强工程,重点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

  “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我们培育了有泽、鑫彩晨、思蓝、特瑞虹等一批重点企业;在新材料产业方面,2022年发展势头强劲,全县新材料产业工业总产值22.46亿元,增长73.8%。”在莲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看来,一股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已然成势。

  发展底气足

  “工业发展已破题起势。”新年伊始,莲花县委书记易刚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话语铿锵,底气十足。

  春节假期,在莲花县各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各重点企业生产车间,依然是热火朝天的建设生产场面。这正是对易刚所作报告的闪亮注脚。

  “坚持强攻工业不动摇,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我们下定了这个决心。”莲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空压机市场的巨大潜力、广阔前景,针对沿海地区电子信息产业梯度转移的态势,结合全县新材料产业多年来良好的发展基础,进行科学分析、深入研判,莲花县将空压机、电子信息、新材料确定为主导产业进行精心培育、重点打造。已编制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构建“1+2+N”产业体系,发展方向更加清晰。“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虽然是一个山区小县,但在工业经济这条赛道上,我们全力以赴奔跑,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确实,莲花县有这样的底气。有2022年的数据为证——

  围绕三大主攻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新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112.6亿元,其中“5020”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12个,空压机产业基地被认定为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紧盯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推动数字经济重点项目落地17个,总投资184.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60.15亿元,超额完成投资4.9亿元;突出企业主体创新地位,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大力实施“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宝海微元、大地制药等上市步伐不断加快。

  千钧压舱石,一稳定乾坤。工业的强劲动力,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去年,莲花县财政收入增长11.1%,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

  新春迈新步。站在新起点,莲花工业经济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步伐坚定,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精心培育重点打造空压机、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莲花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蹄疾步稳——~~~
~~~
~~~
~~~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
   第07版:综合
   第08版:区域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广告
   第12版:生态
山区小县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
数字物流打通乡村致富路
人工造雪
横峰加快布局锂产业链
“长”在村庄里的苗圃
临川区千余返乡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扫码看《区域》▶ ▶ 江西新闻客户端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