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污水处理技术 金达莱荣获爱迪生发明奖

金达莱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连云港新城生态水厂
九江武宁生态水厂
南昌新建城生态水厂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勇攀高峰再谱新篇。

  今年2月,从美国弗罗里达州传来消息,爱迪生发明奖委员会公布了年度获奖名单,来自中国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莱”)凭借污水处理FMBR专利技术登上榜单,这是我国环保企业首次获此殊荣,也标志着我国环保科技创新又有新突破。

  从30年前的一家创业公司,到如今成为环保科技创新领域先行者,金达莱为污水治理践行责任担当。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间,但在金达莱发展历程中,绘就了一幅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30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金达莱开启了一路奋进的征程。30年的拼搏与进取,金达莱谱写了打造新时代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国内一流水治理企业标杆的时代之歌。

  “金达莱”除了与映山红同属一个花系,其核心技术FMBR也有着与映山红一样的顽强生命力,凭借着标准化、规模化优势,突破了传统水环境治理对于管网、场地、基建的限制,实现了“金达莱”花处处开。

  水环境治理技术荣获爱迪生发明奖

  以责任担当扛起水环境治理使命,金达莱依托核心技术FMBR推出的水治理模式,引起广泛关注。

  2月11日,来自太平洋彼岸的爱迪生发明奖委员会发来一份电子邮件,鉴于金达莱在污水治理,尤其是地下生态水厂领域的卓越表现,引起爱迪生发明奖委员会关注,专业评审团围绕概念、价值、传达力和影响力4个参数对金达莱反复论证,最终认定金达莱入榜爱迪生发明奖。

  1987年,爱迪生发明奖由非营利国际组织“爱迪生国际”发起。该奖项为年度评选,旨在表彰新品研发、人性化设计和创新方面的卓越表现,为科技界创新的最高表彰之一。爱迪生发明奖获得企业、个人由全球3000多名顶级学者组成的专业评审团通过投票选出,也因此被誉为“创新界的奥斯卡”。

  “公司获得这份殊荣,让我们既激动万分,又感到前进的动力。爱迪生发明奖不只是对我们过去成果的肯定,更对我们能否坚持科技创新提出了挑战。科技创新绝不仅仅只是发明创造,更将成为公司长远发展和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金达莱董事长陶琨说,获评爱迪生发明奖,需要满足概念、价值、传达力和影响力 4个条件,这4个条件恰好是一件优秀产品的四个维度:创新、业内影响、市场反馈和用户体验。换句话说,爱迪生发明奖的评选标准,不以公司规模作为衡量标准,只以产品本身说话。

  核心专利佐证科技力量在崛起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增强,中国科技创新成为爱迪生发明奖项舞台上不容忽视的一股新生力量。百度健康、臻迪、联想等科技创新知名企业入选,代表着中国科技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

  金达莱污水处理FMBR专利技术此次获奖并不是偶然,先进的FMBR技术系金达莱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技术,该技术通过特性微生物的作用,实现了在日常运行中不外排有机剩余污泥的条件下同步降解碳、氮、磷等有机物,大幅降低项目综合投资,节省了土地资源,节约了综合运行成本,减少了有机剩余污泥外排量和处置量,有效缓解了污水处理的“邻避效应”和管理复杂等问题,被国际著名咨询机构URS认定为“最有潜力成为21世纪污水处理的突破性领导技术”,屡次获得广泛认可。

  1993年,金达莱在深圳开启创业历程。为提升污水治理领域发展,历经多年的潜心研究,金达莱推出FMBR专利技术,并中标联合国项目,向国际维和部队提供500余套污水处理设备,开创了我国污水处理设备大规模出口先河。

  30年一路疾跑,金达莱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国家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和示范工程名录”,入选“国家首批环保服务试点单位”,入选国家有关部门编制的《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水环境治理已成为全球性议题,金达莱通过污水处理FMBR专利技术,正在逐步提升污水治理能力,为探索花园生态建设模式开辟了新路径。

  十余年磨一剑创新污水处理技术

  金达莱拥有强大的设计和研发实力。FMBR是金达莱水环境治理的核心技术,意为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工艺,由金达莱基于生物技术、流体力学、机电一体化、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研究自主研发。

  作为一种有机废水处理新工艺,FMBR构建了微生物平衡共生、内源循环的生态系统,相比传统工艺大幅提升水质,大幅减少了系统内有机污泥的增殖,从源头削减了污泥产量,提升了污水处理效率。

  早在“十二五”期间,金达莱就承担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流域面源污染处理设备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建设”课题,并不断完善FMBR工艺及装备,被列入水专项“水污染治理关键技术、核心材料及成套装备国产化与产业化”标志性成果。

  针对不同的水环境治理需求,金达莱发展和优化了多种因地制宜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的产品和方案:面向村镇和城市分散污染源、黑臭水体的污水治理需求,金达莱大力推广自主开发的成套化、标准化的FMBR一体化技术装备,简单、高效;面向相对大型化、集中化需求,金达莱提供FMBR整体解决方案服务,通过标准化设计、建设系列化、智能化的FMBR设施,实现集散结合、就地治污;根据客户项目运营需求,金达莱还采用BOT、BOO、O&M等模式提供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服务。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呈现新气象。”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表示,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涌现出一批以科技创新赋能生态文明发展的优质企业,科创板上市公司金达莱以核心技术为抓手,始终致力于污水处理,得到了业界高度认可,期待这种领跑行业的创新技术得到更多的推广和应用。

  延链补链强链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发展

  围绕核心FMBR技术,金达莱坚持以链式思维抓产业,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

  智能化是当前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也为环保行业提质增效赋予了新的动力。基于FMBR工艺实现了同一单元、同一时段同步降解污染物,大幅缩减了工段、工序,易于技术装备、设施的高度集成,金达莱通过应用传感探测、数据运算、指令下达等自动化控制和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水环境治理装备和设施的智能化、模块化、标准化,独创了集“信息感知+多端互联+大数据分析+精准决策”为一体的FMBR水环境智慧系统,实现了人工监视向智能化管控的技术革新,助力传统污水处理厂向智慧生态水厂转型升级。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虽然如今的城镇地区污水处理率整体上已达较高水平,但现有污水处理设施以及管网仍存在老旧管网渗漏严重、二次污染隐患等问题,相对集中化的污水厂升级扩建和新建城区污水处理、相对分散化的中小片区污水处理,以及黑臭水体外源截污治理等细分市场则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这些将为金达莱延伸产业链、开辟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面对污水处理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金达莱的FMBR技术不仅开辟了一条水污染治理新工艺路线,也为分布治水模式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随着《“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各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相关规定的陆续出台,生态环境治理的需求正进一步释放,金达莱延伸产业链之路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目前,金达莱的FMBR装备和解决方案已在多个污水处理领域、全国各地得到广泛应用,其应用场景和项目也逐步从村镇级污水处理向大型化、集中化城镇污水处理项目拓展。近年来,在江西南昌市、九江市武宁县,江苏连云港市,广东惠州市大亚湾西区,安徽安庆市等地实施了一批大型化项目,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春潮澎湃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金达莱坚持以保护水环境为使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根本,加速推进科技兴企举措、加强市场多元化步伐、加快全球化布局节奏,大力推广FMBR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拓宽应用面,以一流的担当、一流的责任努力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创新型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冯训太)

  (图片由金达莱公司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广丰马家柚联姻阿里巴巴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新突破
~~~江西理工大学借助信息技术打造数字化思政育人模式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8版:金融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综合
   第12版:公益广告
柚开“数智花”
“沉浸式”思政课“走新”更“走心”
创新污水处理技术 金达莱荣获爱迪生发明奖